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拯救地球的时间只有6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 13:11: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09年12月7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192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毫无疑问,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这是一次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值得我们关注。

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两代人面临的最严峻、深远的挑战之一。科学家预测,随着温室效应不断加剧,到本世纪末全球升温范围将在1.1~6.4度之间。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从最新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速度来看,地球气候已经开始朝着6~7度严酷升温发展,大大超出2摄氏度的地球生态警戒线,几乎宣告了生态系统的死刑,世界处在毁灭性的气候混乱状态边缘。

过去一百多年来的工业文明,使得人类拥有影响气候、人为加速地球升温的破坏力。要阻止最可怕的暖化灾难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唯一的途径是全人类携手采取最坚决的行动。

人类的底线是要把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甚至更低,一旦超过2摄氏度全球变暖就会无法控制的继续,那时候即使人类想采取补救措施也没有机会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上升的趋势必须在2015年前得到扭转,这意味着从现在起留给我们拯救地球的时间只有6年!

与此同时,最可能受到风暴、热浪、洪水和作物歉收等灾害的贫困国家和地区应当尽快得到支援。别的地区则需要在气候灾难到来前未雨绸缪。要实现这些事关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紧迫任务,需要有一个所有国家认可和参与的国际协议来划分责任,促进合作,这是人类携手对抗变暖的至关重要的平台。

达成一个公平、及时、有效、科学、着眼长远的保护地球气候法律协议,这就是联合国气候谈判的使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京都议定书》2005年生效,是历史上第一个给成员国分配了强制性减排指标的国际法律文件。在这份文件中,发达国家承诺到2012平均在1990水平上减少5%。2012年后《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结束,但对抗变暖的努力需要继续贯彻并大大加强,因此关于2012年后的减排指标谈判要求尽快得出结果。在2007年底的印尼巴厘岛气候大会上,各国同意启动一个为期两年的谈判计划,旨在到2009年底的丹麦哥本哈根大会上达成这个新的气候协议。

协议不但应当基于最新的科学知识,加强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特别是给发达国家下达更加严格的减排目标,也应当建立充足、有效的资金和绿色技术合作机制以帮助排放增长势头迅猛的发展中国家及早探索低碳发展的道路。与此同时,对那些排放量最少却受变暖危害最为严重的贫穷国家,也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帮助他们应对灾害、减少损失。这些目标将组成未来气候协议的主体,指导全球政府、企业和公众采取气候行动。

你是否已经注意到,几乎每天,我们听到、看到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各种气候灾害越来越多?

2008年,中国南方的暴雪冰冻,2009年的北方严重干旱,2008造成缅甸13万人死亡或失踪的强热带风暴,2009肆虐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频繁发生的的自然灾害已经使人类疲于应付。

与此同时,喜马拉雅冰川的悄然融化,南极冰架的轰然崩塌等都在表明气候系统已在愈发紊乱,并且将严重阻碍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和发展。

过去一百多年间,人类一直依赖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来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能源,燃烧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是导致温室效应、进而引发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另外,约1/5的温室气体是由于破坏森林、减少了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而排放的。

在中国,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占主导地位,1979年至2005年,煤炭资源消费在总能源消费中的平均比重为72.4%,近年来中国能源消耗大幅度增长,这也导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的诊断,百年内,全球气候平均会升温达1.1-6.4摄氏度,而中国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更严重,升温速度比全球平均速度更高。在过去50年里,中国的平均气温升高幅度达到1.1摄氏度。

要对抗全球变暖,就要各国共同行动,就要从根本上大幅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

从全球来讲,共有192个国家参加了全球气候保护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于1997年签订了《京都议定书》,承诺在2012年前共同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并帮助脆弱地区应对变暖带来的灾害。而中国也已经从科学和社会发展等多方面认识到了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并且开始进行着积极的应对。我国于2005年通过了第一部《可再生能源利用法》。在这个积极政策的引导下,截至2008年底,我国风电发电量128亿度,比上年增加126.79%。风力发电已经成为这场能源革命中的主要力量。我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去年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1GW,占全球太阳能发电总量的27.5%。此外,我国还提出了到201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到2010年努力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0%、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等一系列目标。

但是,人类所作的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世界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仍然呈加速上升趋势,离《京都议定书》限定的标准还有很大距离。我们的地球气候正在滑向远远超过2摄氏度的危险变暖趋势!要避免不可逆转的全球变暖大灾难该怎么办?唯有节能减排,放弃化石燃料,改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生产和生活中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排温室气体,同时保护森林,多管齐下,人类才能有效遏制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将地球还原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空间。

2009年将是人类保护气候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即将于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国际社会必须达成一致,共同采取紧急的、积极的行动来扭转迫在眉睫的气候灾难,并制订走向可持续发展和充满希望的未来的行动计划。我们期盼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紧密协作,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不但引领世界走出严重的经济危机,更能引领人类走出全球变暖这一前所未见的环境危机。

地球正危在旦夕,这绝非危言耸听,而你的加入将有助于人类力挽气候灾难狂澜。

为了自己,为了下一代,我们无法保持沉默。

今年12月7日的哥本哈根大会如果不成功,世界会向着什么样的变化发展呢,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等着人类灭亡吗?我觉得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眼下的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而那些愚蠢的领导人肯定是以经济发展为先的,所以这次哥本哈根要想达成一个像京都议定书式的协议肯定有很大难度。当然,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扩大影响,让这次哥本哈根大会可以成功。但是,我们作为一般的老百姓,对这样的事件几乎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凡事都应该有个后备计划,如果哥本哈根大会失败,我们又能做什么,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