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尼泊尔内阁登珠峰开会 呼吁关注冰川消融
作者:熙怡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5 10:13: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4日,尼泊尔内阁官员在总理的带领下,乘直升机抵达珠穆朗玛峰南坡海拔5250米的一块平地开会。

10月17日,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在水下举行的内阁会议上签署文件。

此前,马尔代夫召开的海底内阁会议,一度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如今,尼泊尔内阁在珠峰上开会,再度惹人注目。

尽管两次会议包含很强的“作秀”成分,但借助“上山下海”这些另类方式,呼吁关注气候变暖的举动还是费尽心思,应该引起我们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关注。

本报讯 4日,尼泊尔内阁官员在总理尼帕尔的带领下,乘直升机抵达珠穆朗玛峰南坡海拔5242米的一块平地开会。

尼泊尔总理尼帕尔表示,开会目的是要在下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召开前夕,呼吁关注气候变暖导致冰川消融的问题。

仅开20分钟

4日,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尼帕尔、两位副总理以及20名内阁官员乘坐直升机抵达珠峰会场。会场地点在一块名叫卡拉帕萨的平地,海拔5242米,附近有一座登山大本营。

官员们抵达会场时,当地天朗气清、阳光普照。据悉,为防止有人不适应高海拔而出现高山反应危及健康,身穿厚外套、头戴羊毛帽、鼻子上架着防风眼镜的官员,在山上开了简短的会议后便迅速离开。官员在会议上签署关于收紧环保条例和扩大国家自然保护区的“2009年珠峰宣言”,并合影留念。据报道,整个会议长20分钟。

尼泊尔当局把会议称作“全球海拔最高的内阁会议”。为确保出席会议的官员的健康和安全,当局在会议举行前进行了周详的策划和筹备工作。所有官员在出发前都经过医生的详细体检。救援协会的比克兰姆·纽帕因表示,与会官员的血液含氧量均达标,健康没有危险。

直升机候命

据报道,出席会议的官员有部分人体重超标,有的已经70多岁,很多来自南部平原地区。

有4名内阁官员出于健康考虑或者正值外访而缺席会议。虽然有急救直升机在会场外戒备,但是最终没有与会官员感觉不适。

而在3日晚,内阁官员提前来到海拔2800米的路克拉镇过夜,以便逐渐适应高海拔气候。4日早上,他们前往海拔3900米的香波彻,在那里乘坐直升机上山。

会议结束后,内阁官员返回香波彻召开新闻发布会。尼泊尔官员表示希望他们的行动能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气候变暖冰川消融的问题,并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总理尼帕尔表示:“珠峰宣言旨在向世界传递信息,尽力降低气候变暖效应对珠峰乃至整座喜马拉雅山的影响。” (熙怡)

昔有下深海

今有上高山

本报讯尼泊尔的“另类”内阁会议灵感来源于马尔代夫。10月17日,马尔代夫举行了全球首次“水下内阁会议”,总统和内阁成员在水下签署倡议书,以凸现全球变暖对地势低洼国家的威胁。

17日,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召集12名政府内阁成员,在该国海域一处4米深的海底召开了世界上首次水下内阁会议,开会时间为30分钟。会议期间,内阁成员签署了一项要求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决议。

如今,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将在下周召开。尼泊尔环境部长塔科尔·沙马表示,出席会议的尼泊尔代表团希望促使发达国家拿出收入的1.5%来帮助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

科学家发现,喜马拉雅山上的冰川正以惊人的速度消融,一旦由此形成的高山湖决堤,可能会引发洪水威胁山下的村庄。此外,冰雪消融令登山路径变得模糊。

当地居民热烈欢迎前去开会的官员,他们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防患未然感到高兴。现年66岁的居民纽延顿表示,过去很多山峰夏天也可看到皑皑白雪,如今只有更高海拔的山峰才有积雪。(熙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