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欧盟明确气候保护援助资金
作者:顾钢 李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4 8:47: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柏林、巴黎12月12日电(记者顾钢 李钊)12月10日至11日,欧盟各国首脑在布鲁塞尔聚会,就经济问题和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策略进行磋商。会议达成原则性协议,将于未来3年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72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德、法、英等国明确承诺了具体分担的费用,这是欧盟为争取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取得成效释放的积极信号。

  本次首脑会议是欧盟首脑今年的最后一次聚会,27国首脑最终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保护资金援助这一关键问题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2010年至2012年的3年期间,欧盟将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保护提供每年24亿欧元、总计72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其中德国和法国各自承诺分担12.6亿欧元,英国分担13.3亿欧元。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指出,欧盟27个成员国都将为这个专设的基金出资,此举表明欧盟将承担其应尽的义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各成员国能克服分歧达成协议表示高兴,称这“超出我们的期待”,他同时希望其他国家也向欧盟看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也表示,“这对继续哥本哈根大会起到令人振奋的作用”。

  之前,虽然英、法、德等老欧盟成员国原则上同意提供援助经费,但以波兰为首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表示要自愿分摊费用,反对强制性分摊义务。德国等国出于气候大会谈判的策略,也对具体分担的资金数额一直秘而不宣。在布鲁塞尔首脑峰会前,德国联邦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还声称:“如果我现在随便透露一个数字,那么我们欧洲人在哥本哈根的谈判立场就会被明显削弱。我们希望欧洲能够成为气候保护的先锋,但是单纯靠欧洲的力量无法解决世界气候问题。所以我们也就不会开出空头支票让其他国家逃脱他们本应承担的责任。”

  连日来,面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来自各方的压力,欧盟感觉到已经无法绕开明确承诺对发展中国家气候保护提供资金援助的这一关键问题。另外欧盟国家也看到,拖延战术并不能对谈判桌上的讨价还价带来积极的效果,相反可能会由此导致哥本哈根大会彻底失败。有关人士认为,欧盟首脑会议上做出明确承诺,将会使欧盟在气候大会上占据更加主动地位。但也有人士担心,欧盟国家即使做出承诺,也有可能会变成空头支票,根本无法兑现和核实。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