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达国家应承担碳排放的历史责任
作者:汪嘉波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5 10:17: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数以万计的示威者日前聚集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的会场外,呼吁各国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协议。“现在就行动”——这句写在一位示威者脸上的口号表达了世界各国民众的心声。连日来,从欧洲到亚洲,从非洲到南美,世界各地都出现了针对全球气候大会的示威活动。在澳大利亚,人们积极参与“反全球变暖行走”活动;在意大利,环保人士高举写着“让地球停止发热”等字样的标语;在印度尼西亚,示威者高喊“美国是最大排放国”、“二氧化碳黑帮头目”等口号;在菲律宾,万人参与“气候变化全球行动日”活动。正如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所言,人们上街游行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实现一项真正的协议”。

  这个“真正的协议”被许多人称之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然而,从一些发达国家眼下在本次哥本哈根会议上的表现来看,“最后一次机会”正在面临“被错过、被放弃的命运”。矛盾、分歧、争吵、推脱——这就是人们从会议上听到的声音。会场内的乱局让会场外的民众忍无可忍——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呼吁与会者不要抛弃“最后救赎”机会,摆脱“世纪协议”难产的困境。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此次哥本哈根会议上的分歧焦点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那就是发达国家的责任。这不难理解,毕竟西方国家过去200年的排放透支了地球环境,造成了今日全球气候危机。即便在今天,占世界人口约22%的发达国家仍消耗着全球70%以上的能源,排放50%以上的温室气体。因而,无论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还是《京都议定书》,都要求发达国家偿还历史债务,为“维修”地球出钱出力。然而,一些发达国家显然对此缺乏正确认识。它们不愿意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企图少拿或者干脆不拿用于减少碳排放的资金,它们同时还担心,更严格的碳排放限制会使自己丧失竞争力,失去继续“享受西方生活方式”的可能。

  哥本哈根会议能否成功首先取决于西方国家的政治意愿和决心。当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表现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姿态之后,发达国家更应当展示其“保护全球气候”的意愿、决心和行动。世界在等待西方国家的行动。国际舆论认为,发达国家应该遵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履行历史责任,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的承诺,从而为哥本哈根会议取得“令世人期盼的成果”提供必要的保证。西方国家不仅不能从原有立场后退,不能背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而且要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基础上实实在在减排,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

  发达国家应清醒认识到,气候变化不是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发达国家的长期累积历史排放,是产生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必须对此承担责任。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减排资金和技术,并非捐助,更不是慈善行动,而是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规定的义务。此外,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排放很低,而且还肩负着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的重任。《欧洲时报》指出,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眼下不再纠结于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各自公布了令人鼓舞的减排目标。这种自主的行为和自愿的承诺,无疑是一种顾全大局的让步,是一种向前看的行动,也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注入了灵活性。

  全球气候早已不堪重负,世界需要哥本哈根会议做出一个历史性的“真正的协议”——这就是世界各地民众在街头广场上发出呐喊的原因。即将在哥本哈根签署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协议将改变人类的经济行为、生活方式和价值体系,甚至最终可以调整、改变人类和整个地球的命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