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代表团首次参加哥本哈根大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0 19:35: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模拟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中医会诊地球变暖、中美青年面对面……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活跃着一群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中国青年COP15代表团——中国第一支自主发起的青年民间代表团,把中国青年的声音带到了峰会上。

  活动颇具中国特色

  峰会第三天,中国青年代表团以“中医诊断,为地球开出药方”为题举办活动,利用中医治疗慢性病并需要较长治愈周期等特点,与气候变化有长期影响和较长恢复期的特点相对应。

  举办这一活动的团员穿上传统中医服饰,搭建中医诊台,邀请参加峰会的各界代表前来参与。每一个挂号的人都会为应对气候变化、降低全球气温做出承诺,随后“中医”会为求诊者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个性化行动“药方”。中医展台旁边有一个特制温度计,一些团员则扮演动物角色。温度计指示的气温每上升一定幅度,就有一种动物“灭亡”。当挂号的人达到一定数量时,全球气温就下降1摄氏度,那些濒临“灭亡”的动物就可以得救。

  为了让每个代表团成员发挥所长,42名青年被分成政策组、活动组和媒体组。政策组负责追踪会场谈判并及时整理信息,通过博客及邮件等形式与网友分享。活动组根据政策组提供的每日“情报”设计形式多样的创意活动,用富有中国特色的方式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的诉求。媒体组负责对外发布、更新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消息,在场内联系官员、名人以及世界各地的青年与中国青年代表团互动交流。

  中国青年组团历程

  “中国4亿青少年在国际上发出了多少声音呢?”赵祥宇作为“中国青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的一位创办者在数月前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身为80后的他已多次代表中国青年在国际场合阐述中国青年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

  3个月前,有感于中国关心气候变化的青年为数不少,12月份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在即,赵祥宇开始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发布公告,招募对环保充满热情的年轻人。经过严格的筛选和面试,“行动网络”选出了42位中国青年代表,并对他们进行密集培训,组成有史以来第一支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青年民间代表团。

  多元背景 相同理念

  代表团的42名青年中有来自中国高校的环保组织成员,有海外留学生。虽然背景不同,但都有共同理念,这就是代表团的口号——“刻不容缓”。它道出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世界低碳减排的迫切性。

  不少团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联合国组织的会议,有不同体会。团员孟宜涵说:“活动中我们与各国青年交流,很受激励,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更有动力去完善自己,以便更积极参与环保活动。”

  团员杨梦椒说:“本来对各国达成协议不抱希望,但到达会场后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有共同的目标,发出同一个呼唤——希望各国代表可以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我感到很受激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