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未来30年缺乏水资源  全球一半地区面临威胁
作者:朱莉萌  文章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1 16:57: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欧洲第二大水资源公司苏伊士环境公司(Suez Environnement)数据显示,未来30年内,全球40%的地区将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危机,这也是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急需解决的问题。

  苏伊士环境集团首席执行长吉恩--路易斯·肖萨德(Jean-Louis Chaussade)指出,包括澳大利亚、美国西南部和西班牙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将难以满足本国人民对水资源的需求。中东、北非、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面临同样问题,水资源难以满足人口和农业的需求。

  肖萨德还列出了一长串水利公司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其中大规模种植具有脱盐作用的植物,把海水直接转变为饮用水,将是一种在极端情况下,解决全世界水资源供应难题的方法。

  肖萨德说:“过去的20年中,人类的劳动生产力和资本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忽视了资源带来的生产力,直到现在,我们才意识到要对其有效利用。我们仍有许多机会来减少环境破坏、节约资源。除了提高农业用水的效率之外,城市节水也是一个高效的选择。”他还指出,不仅要对农业和工业废水进行处理,人们还必须考虑开拓其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途径。

  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在世界水周(World Water Week)上告诫各国领导人,应当把世界水资源管理纳入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协定中。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将导致天气模型发生改变,从而改变水资源供应,影响范围将涉及农业、能源生产、林业和工业。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高层官员安德思·本特(Anders Berntell)在近日开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说:“目前水资源问题还没有得到参会各国足够的重视。各国应当仔细研究水资源危机带来的影响,以及水对于地球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性。”(朱莉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