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可制取生物油
作者:赵凤华 信永华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1 9:12: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记者赵凤华  通讯员信永华)“只要安装一个塔式反应器,就可以固定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生成的微藻全株化利用,制取生物油。”近日,一项可大规模减排二氧化碳的研究成果在山东科技大学问世,这项名为“工业排放二氧化碳源塔式生物固碳与能源化关键技术中试研究”的成果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该成果可应用于二氧化碳减排、水体富营养化治理及生物能源领域,采用塔式微藻法固定二氧化碳,并将生成的微藻通过高压水相无相变反应过程制取生物油,为二氧化碳减排、水体富营养化治理和石油资源替代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该成果负责人、山东科技大学教授田原宇介绍,这是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开发塔式生物反应器,可以立体布置,占地面积很小,有助于溶碳脱氧,并且对藻体的剪切作用较小,微藻连续生产,动力消耗也不大,解决了溶氧积累问题。

  鉴定委员会认为,课题组首次提出了生物质在能源领域“全株化利用”理念,实现了微藻全生物质液化制油,开发了带有预处理的微藻高压塔式液化制生物油工艺和配套设备,实现了水无相变的高含水微藻低能耗连续湿法液化和产品分离,解决了传统产油工程微藻的高含油和长生长周期的矛盾以及微藻快速热解液化干燥能耗高的难题。塔式立体微藻法生物固碳和能源化技术的问世,解决了微藻的立体化、高密度、连续化养殖国际性难题,实现了大规模工业二氧化碳的生物固定,并通过微藻超临界连续湿式液化技术进一步将微藻“全株化利用”,转化为具有广泛用途和高附加值的生物油,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国石油资源的短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