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上海节水型学校建设将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展开
作者:欧阳田军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5 12:09: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水利网站1月5日讯  近日,上海市中小学范围内全面开展节水型学校建设的专题会议召开。各区(县)教育局和水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两年来本市节水型学校(校区)的试点创建工作。自2007年在部分高校开展节水型学校(校区)试点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后,在确立2008年试点单位时选择了两所基础较好的中学。按照点面结合、分步实施、先试点后普及的试点原则,这21所试点学校经过两年实践已全部达到节水型学校(校区)标准。会上,上海交大附中、位育中学作为试点学校代表,就本校节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这两所学校的节水工作成效主要表现为:工作机制完善、基础性工作扎实;推广使用节水技术与器具,加大非传统水资源利用;加大节水宣传和专题教育,提高学生节水意识。这两所试点学校目前不仅建有定期抄表、设立台账、巡查考评等制度,还加大资金投入更换了老化管道、浴室使用IC卡计量设备,有效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

    会议要求在本市中小学全面开展节约用水管理,对推动上海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发展低碳经济意义重大,因为孩子懂得了节水的重要性并养成节水习惯,既对大人自觉节水起到积极作用,又能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会议还对本市中小学深入开展节水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二是要根据各中小学校实际情况、条件及差距,因地制宜做到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积极有序推进;三是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要与个人工作绩效挂钩并处理好创建与持续深化的关系,确保按时实现节约型校园创建目标;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习惯;五是建立例会制度,搭建沟通平台,定期开展交流。

    会议要求各区(县)教育局、水务部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抓紧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中小学节水型学校建设工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