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国内首个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投运
作者:王静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 9:39: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静)1月20日,由中电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万吨级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重庆市正式投运。

  据中电投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艺介绍,中电投碳捕集装置是全球已投运的为数不多的万吨级碳捕集装置之一。其技术位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投资成本低、烟气适应性广、二氧化碳捕集率高、吸收溶剂耗量少等特点。该装置投运后,每年可处理烟气量最大约五千万标准立方米,从中捕集浓缩得到1万吨液体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浓度在99.5%以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针对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捕集尚处于起步阶段,现投运最大捕集装置3千吨/年。中电投、华能等几大发电集团都在着手这方面研究,且在高碑店、上海等地建有碳捕集装置正处于调试阶段。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可广泛运用到灭火、制冷、金属保护焊接、甲酸、尿素、生产碳酸盐等领域。

  刘艺说,作为国内最大碳捕集装置,该装置将成为国内碳减排领域最大的工程技术研发平台,用于优化改进运行参数、工艺流程,开展降低捕集二氧化碳的能耗、运行成本的研究,为我国电厂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大型化、工程化应用探索经验和奠定基础,不断推动我国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的技术进步。同时,在增强我国电厂烟气净化领域低成本建设能力,提升我国在电力环保领域内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电投科技环保部主任曹保钧说,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我国已经作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目前,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长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火电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加快燃煤电厂碳捕集技术的研究和项目推进,是我国火电行业低碳清洁发展的重要途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