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云贵川干旱持续 近期无雨抗旱不容乐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5 8:40: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贵州、四川三省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特别是云南,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旱区没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抗旱工作不容乐观。

  西南地区温高雨少 气象干旱迅速发展

  

  厂口乡孩子提着空桶去排队接水去(新华社 图)

  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2月2日,我国西南地区总降水量普遍不足300毫米,其中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区域平均降水量17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3.5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另外,三省区域平均气温12.2℃,比常年同期偏高1.2℃,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常年同期的一半。

  由于长时间少雨和气温偏高,导致西南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偏枯,工程蓄水不足,旱情迅速发展。目前,云、贵、川三省大部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云南北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气象干旱较重。

  云南等地因旱受灾严重

  

  水库干旱的露出了池底(新华社 图)

  近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云南北部和东部、四川东南部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其中云南东部干土层厚度达3~6厘米,旱情较重。

  龟裂的大地触目惊心,小麦大部绝收,果树奄奄一息……这是云南很多地方干旱的真实写照。据统计,云南全省有80%的地区和60%的秋冬播农作物受旱,有2286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1552万亩、绝收383万亩,可能造成夏收粮油作物减产。目前,全省塘库蓄水量仅有54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减少近17亿立方米,有291万人和14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干旱少雨还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昆明、曲靖、香格里拉等地近日连续发生山火。

  除了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旱情亦凸显。贵州全省受旱面积近45万亩,其中重旱12万亩。有25万人和21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部分河流和山塘干涸,小水池(窖)无水可蓄。

  四川川西高原森林火灾频发,2010年1月26日,凉山州盐源县沃底乡发生森林火灾;1月29日,凉山州木里县三角桠乡发生森林火灾。

  另外,与云南毗邻的广西西北部的隆林和西林等地也出现了干旱,蔬菜、林果生长受到较大影响,人畜饮水出现困难。

  未来十天旱区无明显降雨 抗旱工作不容乐观

  

  村民排队挑水保障饮用水(新华社 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旱区没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抗旱工作不容乐观。

  目前正值西南地区夏收粮油作物生长需水的关键时期,春播作物也将陆续开始播种,水分亏缺以及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建议上述地区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

  一是充分开发水资源。在确保人畜饮水的同时,利用一切可以灌溉的条件及时灌溉,确保夏收作物正常需水。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追肥,促进冬小麦、油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

  二是做好春耕春播工作。进入适播期的地区要适时造墒、抢墒播种春玉米、花生、马铃薯等作物,确保春播顺利进行。

  据了解,云南省政府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累计追加抗旱资金4000万元投入蓄水抗旱。日前,国家财政部又向云南省下拨抗旱资金4000万元。截至1月28日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1.9亿元,组织523万人投入抗旱,启用机电井1967眼、泵站3558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8.2万台(套)提水抗旱,出动机动运水车辆9万辆(次),实现抗旱浇灌面积727万多亩,临时解决278万人、15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抗旱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