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三江源地区去年降水量接近历史最多
作者:吕雪莉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1 14:40: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西宁3月31日电(记者吕雪莉)气象专家分析表明,去年三江源地区降水量接近历史最大值。专家说,这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也为下游地区农业、电力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介绍,近年来三江源地区降水量持续增加,根据气候资料分析,2009年三江源降水量接近历史最大值。其中,长江源区河流来水量创历史极值,黄河上游来水量也达异常丰水年标准。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的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

    资料显示,2009年三江源年降水量为577.1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源降水量接近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1989年,为历史次大值。

    “丰沛的降水量、适宜的热量条件使得牧草盖度、高度及产量增加,草地生态系统总体明显恢复,这也为三江源下游地区的农业、电力供水提供了保障。”戴升说。 

    三江源地区2003年以来进入多雨期,连续多年降水丰沛,有效抑制了沙漠化进展,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黄河源区,干涸了近20年的湖泊已逐步得到恢复,湖泊面积持续增大,玛多县再现“千湖美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