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寻可持续的能源发展道路
作者:李学华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5 9:31: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3月23日至24日,“为碳定价——南非及发展中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的经济工具”研讨会在南非开普敦大学举行。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者,该校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部主任哈罗德·温克勒(Harald Winkler)教授在会议期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知名学者:让科学造福大众

  据温克勒教授介绍,现在的能源研究中心(ERC)由该校下属的能源研究所和能源开发研究中心合并而成,是一个立足非洲、面向世界的多学科研究中心,致力于在能源技术、政策和可持续发展以及教育和能力建设方面进行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目标是成为一个能源及相关领域杰出的研究机构。ERC下设四个研究部门,分别是:能源、贫困与发展研究;能源效率研究;能源系统分析与规划研究;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

  温克勒教授早年曾就读于南非开普敦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近年来在众多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的研究文章,出版了《气候变化行动:南非减缓气候变化长期远景》、《清洁的能源,清凉的气候:南非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解决方案》等多部专著。在国际上,他是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知名专家,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的专家之一。

  温克勒介绍说,在世界范围内,能源部门都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和当地空气污染的最大“贡献者”。他负责的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部,主要研究能源、地方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目的是从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角度来帮助尽量减少能源使用和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认为,在全世界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南非需要制定并尽快实施缓解气候变化的能源解决方案,优先制订对环境友好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规划。他的小组成员已经或正在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并适时提出创新的政策方案。

  2006年初,南非政府指示成立一个国家气候变化远景规划团队,根据最新最好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信息,建立《南非减缓气候变化长期远景》(Long Term Mitigation Scenario—LTMS)。南非环境旅游部委托温克勒教授牵头,成立了四个研究小组,共有17个政府部门、17家大型商业企业和9家非政府组织参与。2008年7月,南非内阁会议批准了研究团队提交的报告,LTMS成为南非政府制定长期气候政策的理论基础,并为南非在全球气候谈判中要采取的立场提供了充分的根据。

  为碳定价:加紧研究积极参与

  谈及正在召开的会议,温克勒说,会议共有来自南非、欧盟、巴西、印度、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70多名代表参加,代表中既有来自南非环境部、财政部、科技部和贸工部的官员,也有来自伊斯康姆(ESKOM)、萨索尔(SASOL)等大型企业的代表,以及众多学者和非政府组织成员。会议论文和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主题:碳排放贸易、碳税收、财政和非财政手段、政策和体制方面的问题、清洁发展机制的经验教训等。

  温克勒教授介绍说,《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采取具体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发展中国家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因为有了《京都议定书》的法律约束,碳排放额度开始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一个以二氧化碳排放权为主的碳交易市场,同时有些发达国家还提出在国内开征碳排放税,在国际贸易中开征碳关税。目前,全球碳定价权被发达国家牢牢掌握,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却缺乏研究,这显然是极为不利的。

  是碳排放交易,还是开征碳税?究竟哪一个是更好的为碳排放定价的手段?一直以来,发达国家的研究人员也在广泛地辩论。其他经济手段,如可交易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证书等,是否有助于间接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南非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制订气候与发展的政策时如何采用这些经济手段来为碳排放定价?这次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类似问题上的探索,以及发达国家的实施经验进行了研究借鉴,加深了与会者对在发展过程中使用经济手段减少碳排放的理解,为决策者提供了南非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的分析观点。

  从我做起:改变现有生活方式

  温克勒教授认为,对于减少碳排放,经济手段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比如,虽然各国政府都对香烟征收高额附加税,但烟民不会因此而戒烟。因此,只有全社会的公民对气候变化都有清醒的意识,并愿意在生活方式上做出某些改变,低碳经济社会才会真正到来。

  作为会议的组织者,他们身体力行,这可以从一些小事上反映出来。比如会场就安排在学校教学楼的大讲堂,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以至于许多代表都脱去西装上衣。发给每个代表的会议手册全部是用从办公室、复印室及图书馆回收来的纸,经过仔细裁剪后制作而成的。温克勒教授半开玩笑地说,大家不要小瞧每页边角那些莫名其妙的字符,那没准是哪位博士或教授的论文。每个代表的出席证也要在会后收回,以便下次再用。

  在会议中场休息期间,代表们往往要来杯咖啡提提神,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咖啡壶旁边摆的不是一摞摞的一次性纸杯或塑料杯,而是一排排小搪瓷杯子,每个杯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掉瓷,有的已经斑斑点点,显然已使用了很多次。人们一直在呼吁减少一次性杯具的使用,这次会议是落到了实处。记者见到这种带把的搪瓷杯感到非常亲切,当年在学校读书时天天离不开它,现在又发现了它的另一个优点——容量大,一杯顶两纸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