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辽宁:铁岭41家试点企业获益5000万
作者:李多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9 10:03:15  文章录入:小蟹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本报讯 辽宁省铁岭市在“十一五”期间,通过试点示范、政策制定、资金支持等多项措施推行清洁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目前,全市已有41家试点企业尝到了清洁生产带来的甜头。


  政策宣传转观念


  清洁生产的主体是企业,只有企业自身心甘情愿,清洁生产才能顺利推广。为此,铁岭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到企业内部,向企业大力宣传《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将清洁生产的优惠政策向企业宣传到位,通过宣传使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对清洁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将清洁生产与节约能耗、资源综合利用紧密结合,企业由原来的被动整改转变为主动接受清洁生产,成为节能减排的主力。
  铁岭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涵盖了煤炭、电力、肉禽屠宰、水泥等多种行业,在这些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过程中,铁岭市环保局主动热情地给予指导,环保局的专家、清洁生产审核师经常深入到企业内部,不辞辛苦地对企业生产状况调查分析,走访每一个生产车间,了解详细的生产流程,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分析,从中找出废弃物产生的工艺环节,分析废弃物产生的原因,发现可行的清洁生产机会和潜力,以便更加有效地帮助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科研开发解难题


  铁岭是国内对肉禽屠宰行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较早的地区,铁岭市环科院对肉禽屠宰行业清洁生产指标体系的研究,对于其他地区开展清洁生产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其成果得到了上级环保部门的好评。作为农业大市,铁岭存在着数十家规模化肉禽屠宰企业,这些企业每年产生大量的污水直接排入辽河和其他河流,肉禽屠宰行业废水排放中化学需氧量的含量在全市废水排放化学需氧量总量中占有很大的比例。铁岭市环保局通过对市内几家肉禽屠宰龙头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企业减少了废水的排放,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生产目标,辽河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清洁生产得实惠


  铁岭大成农牧有限公司就是尝到甜头的一家肉禽屠宰企业。在帮助企业制定清洁生产方案时,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从毛鸡上挂、宰杀、浸烫、脱羽一直到产品出厂、污水处理,仔细地分析污染物产生的原因,本着能否减少废弃物的排放,是否改善工人的操作环境,是否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尽量减少企业不必要的负担,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无低费方案10个与中高费方案5个,方案实施后实现节水约3000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约80吨/年。
  多年来,铁岭市环保局组织企业共开展了33期清洁生产专题培训班以及其他形式的讨论交流班,至今累计培训企业员工3500余人。截至目前,铁岭41家试点企业累计实施清洁生产无低费方案近300个,中高费方案200个,获得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向辽河排放的废水明显减少,对改善辽河水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让更多企业尝到清洁生产的甜头,铁岭将把清洁生产从单个企业向行业推广,从“两高一资”行业向所有行业推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