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金砖四国”环保合作空间广阔(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3 10:04:13  文章录入:小蟹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金砖四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9%,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5.5%,有理由为世界未来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主张。

   当今人类生存环境面临诸如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土地荒漠化、水环境污染、大气污染、森林植被破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为了使未来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们的生活更幸福——保护地球,爱护我们的家园成为全世界包括“金砖四国”民众的共识。

  中国有句古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造成当今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源。相关研究表明,造成当前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过去150年间发达国家在其工业化过程中的碳排放。因此,发达国家理应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可以说,发达国家是否真正承认其历史责任,是协调各国共同采取措施的关键。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尽管其国内工业迅猛发展,但“金砖四国”都表达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减缓排放、保护环境的真诚意愿: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将碳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20%—30%;印度决定在2020年前,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0%—25%,巴西计划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预期基础上减少36.1%—38.9%。

  过去的30年间,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所付出的努力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完善相关的税收等,为保护环境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一方面大力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在利用风能、太阳能方面,中国取得进步。此外,2005至2008年期间,中国已经使可再生能源增长51%,年均增长达14.7%。仅在200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量相当于2.5亿吨标准煤,农村有3050万户用上沼气,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4900多万吨。中国在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方面均居世界第一位。中国还是世界上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工造林面积达5400万公顷。通过这些实际行动,中国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目前,中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中国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作为重要战略任务。1990至2005年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在此基础上,中国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发展经济的同时节能减排,其中既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身需求,又承担着保护环境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没有“金砖四国”的积极参与,任何有关削减温室气体行动的效果都会受到影响。“金砖四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9%,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5.5%,有理由为世界未来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主张。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应当始终坚持。正如在叶卡捷琳堡“金砖四国”外长会议上所阐明的那样:只有在一个公正的全球经济体系内,充分考虑各国利益,才能实现世界各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环境合作方面,“金砖四国”之间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