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山东给1.5万只鸟巢上户口 挂牌护巢引鸟护林
作者:高祥  文章来源:大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7 12:13:52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本报东阿4月6日讯(记者高祥)从2004年冬天起,东阿县境内的鸟儿开始拥有永久“档案”和“户口”。为改善生态环境,该县对有鸟巢的树木建档立卡,挂牌保护,同时有选择地悬挂人工鸟巢,引鸟护林。据了解,全县目前已为1.5万棵有鸟巢的树挂上标示牌,并悬挂人工鸟巢一千余个。

  据东阿县林业局副局长孙德刚介绍,从去年冬天起,林业工作人员对全县4龄以上有鸟巢的树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在树上悬挂“东阿县生态保护树”标示牌,予以长期保护。根据该局设定的目标,东阿县计划于3到5年内在全县范围内挂牌保护5万棵“生态保护树”,目前已登记保护带鸟巢的树15000余棵。除了给本地鸟儿“上户口”外,工作人员还选择适合鸟儿栖息的树木悬挂人工鸟巢,吸引外地鸟儿前来“落户”。根据计划,东阿县将在全县范围内悬挂人工鸟巢2万个,目前已经悬挂上1000多个。根据林业部门的研究,将会吸引万余鸟儿飞进东阿。

  为保护鸟类资源,东阿县专门出台规定,严禁采伐“生态树”,凡砍伐带鸟巢、标示牌的树木,一律不予审批,如违反规定将依法进行处理。除了保护鸟巢外,该县还出台措施对捕猎鸟儿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据介绍,该县林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上路巡逻检查,同时该县还指定专门的林政监督员对乱捕乱杀者进行监督和举报。

  由于对鸟儿实行严格保护,目前该县鸟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通过以鸟治虫,东阿县境内的50多万亩杨树丰产林,近年来发生病虫害的数量逐渐减少。同时,由于林木虫害防治逐渐由药物防治向生态防治转变,农药污染也大为减轻。据了解,由于林业发展良好,目前该县杨树丰产林年产效益已达6亿多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