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神农架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作者:徐亚平 李志林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7 8:38:1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神农架5月16日讯(记者徐亚平李志林)五月的神农架,满目青翠欲滴,花香四溢。拥有“国际人与生物圈”和“亚洲生物多样性永久性示范基地”等世界级名片的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40岁生日。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宣布第四届中国神农架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神农架位于湖北西部,素以丰富而独特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著称于世。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神农架成为第四纪冰川时期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拥有当今世界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地区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达96%,每年可向大气释放氧气300多万吨,其生态直接影响整个华中地区气候平衡。神农架是一座活的“物种基因库”。现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的一、二类保护植物有28种,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树种有39种。

  建区40周年来,神农架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旅游为主导的生态经济产业之路,因而被列入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全国首批绿色GDP试点区。200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6.4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5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5.5亿元,以旅游为龙头的“旅农林”生态经济占全区GDP的60%以上。

  当日9时48分,本次旅游节举办了炎帝神农氏公祭仪式;演出了祭祀歌舞《光华千秋》。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国家林业局和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领导向神农塑像鞠躬并敬献了花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