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云南要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好的地区
作者:朱毅 谢炜 贾云…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7 10:15: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要进一步叫响云南是中国和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云南是中国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好的地区、云南是中国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度最高的地区!”在26日召开的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充满激情地说。

    生物多样性是云南的一张名片,保护好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是云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秦光荣指出,近年来云南省采取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举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生态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生态环境是永久生产力内涵的理解,坚定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全新认识、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云南省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以及当前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又赋予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内涵、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新的挑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期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也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

    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全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云南省必须做好的战略性工作。秦光荣强调,要进一步突出特色,贯彻落实好《七彩云南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坚持不懈抓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节能减排、“森林云南”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绿色经济强省”目标努力,加快建立支持发展方式转变和绿色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绿色经济体系,积极倡导和推广绿色生活方式,持续深入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为响应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和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会议发布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云南行动腾冲纲领》。这是继云南省2008年2月21日发表《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江宣言》之后,云南向世界表明建设生态文明决心的又一个宣示。秦光荣强调,要以本次会议启动实施《腾冲纲领》为契机,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开创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局面。一要拓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在继续加强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同时,把保护区域扩大到滇西南的德宏、西双版纳、临沧、普洱4州市,使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由5州市18个县(市、区)扩大到9州市44个县(市、区),并逐步扩大保护范围;二要拓宽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投入渠道,充分发挥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引导更多国内外资金投入;三要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机制,努力建立和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调机制、保护与利用的科技支撑、法规体系,进一步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四要建立更加广泛的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的保护力量,积极引导企业承担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发挥民间环保组织等社会组织的优势,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探索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生态补偿试点,积极呼吁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国家支持;六要推动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开发和利用,研究建立科学的开发保护机制,建立完善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专家评估机制,按照“保护优先、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的原则,科学有序利用丰富的生物资源,高度重视和加强农业生物多样性和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七要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与联合国相关机构、有关国家和地区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这篇文章;八要抓紧启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打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环境基础。同时,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干旱对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影响降到最低。

    副省长和段琪宣读《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云南行动腾冲纲领》。

    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会议。滇西北保山、大理、丽江、怒江、迪庆5州市负责人作汇报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腾冲县固东镇江东古银杏生态旅游村生态保护情况。(记者 朱毅 谢炜 贾云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