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减排,让我们行动起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4 8:11: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我国政府确定的中国主题是“低碳减排,绿色生活”。

  中国主题在呼应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呵护地球家园这一世界主题的同时,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行绿色新政的理念和实现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坚强决心。

  低碳减排,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

  今年2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第五点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污染防治,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加快实施生态工程,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从现实来讲,低碳减排与节能减排一脉相承,既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转变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政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提出了节能减排的两项约束性指标,几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不能盲目乐观。

  在节能方面,经过艰苦努力,“十一五”前4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但是完成“十一五”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大大增加了后三个季度的工作压力。

  在污染物减排方面,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9.66%和13.14%;全国759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体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较2005年下降29.2%,七大水系Ⅰ―Ⅲ类水质比例为57.1%,较2005年提高16.1个百分点。但是从去年三季度以来,随着经济逐步回升,全国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速度放缓甚至由降转升,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趋势明显减缓,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各级政府必须向人民兑现的庄严承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无论面临多大困难,政府的承诺不能改变,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减弱。

  盯落后产能,抓污染大户,节能减排务求实效

  5月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节能与发展相促进,开发与节约相协调,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5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各地下达今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其中炼铁、炼钢、水泥、电解铝等六大重点行业的淘汰任务,与5月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求相比大幅提高。其中,增幅最高的是造纸行业,下达的淘汰任务是432万吨,比通知要求的53万吨增加715%。

  工信部负责人介绍,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各地要尽快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解到地、市、县和企业,限期在当地媒体和互联网上公告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设备、淘汰时限及企业名单,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同时,要落实停止对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新增项目的审批、核准。

  与此同时,环境保护部也亮出了“限批”的“撒手锏”。5月中旬,根据2009年度全国减排考核结果,环保部决定对在城市污水处理、脱硫设施建设和运行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一些地方和企业采取处罚措施,包括在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前,暂停项目的环评审批;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处以1至5倍脱硫电价款,追缴排污费,并向社会公告等等。

  紧接着,环保部又对11家未能履行环保承诺的上市公司作出了通报批评。这11家上市公司主要环保问题包括未依法执行环评审批或“三同时”验收制度、未能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未能按期完成总量减排配套工程项目、未依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物超标排放、拖欠巨额排污费、环保设施不完善或未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没有完成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等等。

  国务院的《通知》提出,到“十一五”末,要对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算总账,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对未完成任务的地区、企业集团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国内外舆论都注意到了这一点。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绿色生活重在行动

  节能减排,归根到底都是为了造福民生。目前与民生直接相关的节能减排活动中,垃圾处理问题颇受人们关注。

  日子好过了,人们消费的东西越多,产生的垃圾也越多。这些年,富起来的中国人被垃圾问题所困扰。

  垃圾处理,只有按照循环经济中“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倡导在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尽量避免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才能有光明的前景。

  今年4月11日,北京启动了“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并确定今后每个周日为“垃圾减量日”。目前,北京市各区县正在为600个小区每户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垃圾袋,配套建设和改造密封式垃圾清洁站。为引导居民把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北京成立了19支指导队。600个试点小区还将设立志愿者队伍,在居民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些大城市都开展了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年4月推出了《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南》,提出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范围和城市数量,大力推广生活垃圾源头分类。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中绕不过去的环节,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制定相关考核、奖励、补偿与收费办法,并启动立法工作强制推进垃圾减量与分类。在对公众的宣传和动员环节,态度应该更加主动,信息应该更加透明,形式应该更加多样,只有争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之路才能走得更快。

  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垃圾,这一事实说明每个人都与环境保护休戚相关。谁不希望每天都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就是提醒人们格外关注环境――向公众介绍节能减排的阶段性成果,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教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节电、节油、节水、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原则和方法。这个日子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