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写在环境日之际:减排惠民生 低碳启未来
作者:苏青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4 18:35: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6月5日是第39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定为“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旨在保护物种的多样性。卢旺达成为2010年世界环境日全球纪念活动的主办国。中国的主题是:“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目的是号召公众从我做起,推进污染减排,践行绿色生活,为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高度重视减排

  出台14个行政规章部署减排,提出“双12条”政策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资源能源大区,产业结构以资源能源和重化工业为主,过去长期沿袭粗放型增长方式。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谁能在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方面抢占先机,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自2007年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先后召开了13次会议,出台了14个行政规章部署减排工作。充分体现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环保厅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及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7年制定了二氧化硫减排的“双五条”、化学需氧量减排的4条措施和加快脱硫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2008年面对全区减排指标处于降与升边缘的现状,针对减排中出现的电厂综合脱硫效率低、脱硫设施运行不稳定、煤质硫分超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小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减排的“双12条”政策措施,并提请政府以内政发〔2008〕79号文件下发全区贯彻执行,取得了明显实效,为自治区连年“双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自治区各项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突出四大亮点:全区12个盟市首次实现全部“双降”。这是在自治区连续8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污染物新增量增长较快、淘汰落后产能余地较小,尤其是火电装机容量比2005年增加3倍,煤炭产量比2005年增加2.4倍的情况下取得的;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脱硫。2009年底,自治区火电机组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三,除340万千瓦不需安装脱硫设施的低硫煤机组外,3860万千瓦机组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脱硫,平均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24万吨/年。特别是元宝山、丰镇、达拉特旗发电厂和通辽发电总厂克服重重困难,按照79号文件要求,如期完成了脱硫设施建设;非电行业的减排力度明显加大。包钢两台90平米烧结机和乌海16家60万吨以下的焦化企业全部关停,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7万吨/年,关停的90平米烧结机和60万吨焦化;煤质分析在全国率先开展。有效地遏制了高硫煤的使用,保证了燃煤电厂入炉煤质含硫量符合设计标准。环境监测功能、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和现代化监管手段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腾出环境容量

  2007~2009年全区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连续保持双下降

  内蒙古自治区的环保事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是硬约束”基本原则,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加快推进“三个历史性转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道路,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自治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资源约束突出、环境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自治区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减排工程建设,腾出环境容量;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和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控制污染物排放增量,2007~2009年自治区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两项减排指标连续保持双下降,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为自治区经济发展腾出了更大的环境空间,支持了自治区重大项目的建设。区域环境质量得到切实改善,建设项目和各类规划环评审查工作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一大批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对环境满意程度大幅度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环保能力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废气靠闻、废水靠看、噪声靠听”的落后局面到实现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科学、完备的环境监管体系。

  实践证明,加快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需要科学发展观指导;解决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需要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样需要科学发展观指导。环境保护工作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是硬约束”不动摇,就能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

  风能资源总储量近9亿千瓦,太阳能资源丰富,年日照时间2600~3200个小时

  面对未来,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节能减排将作为全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点之一。今后的发展,不仅需要有全新的理念,更需要走全新的道路。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发挥森林、草原碳汇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碳汇核算、碳汇交易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途径”这一内容已列入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工作中。

  与国际上只重视森林碳汇不同,丰富的森林、草原和沙漠资源,让内蒙古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低碳资本,也为内蒙古建设低碳大区注入活力,内蒙古因地制宜建立了自己的碳汇体系——发展草原和沙漠碳汇。13亿亩天然草原,固碳能力为1.3亿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亿吨。同时,草原在缓解气候变暖、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这些年来,内蒙古已积极采取退牧还草、围封转移等多项措施,使草原生态明显好转。5.6亿亩可利用的荒漠化土地,可种树、种草,能实现碳汇12亿吨。沙漠具有阳光充沛、蓄水性好、风力资源丰富、环境清洁等优势,是十分重要的土地和能源资源。这些资源优势不仅让内蒙古成为减碳潜力大区,还让内蒙古在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压缩碳源,扩充碳汇。

  内蒙古风能资源总储量近9亿千瓦,居全国首位,大多数盟市具备建设百万千瓦级甚至千万千瓦级风电场的条件;太阳能资源丰富,年日照时间2600~3200个小时,居全国第二位。拥有丰富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内蒙古,大力发展洁净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有力促进了节能减排。截至2009年10月,内蒙古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2.79万千瓦,占全区电力装机比重的9.68%。按照内蒙古2009~2015年绿色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末,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风电占内蒙古装机容量的23%左右,太阳能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万千瓦。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完成“十一五”环保任务的决战年,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的历史阶段,环保部门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低碳减排,绿色生活,落实到环保部门的工作中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污染减排和规划环评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举措,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全面完成“十一五”的各项环保任务。

  低碳减排,绿色生活,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主动行为,倡导低碳减排,绿色生活,是转变发展方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体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的命运如何,取决于我们现在的行动,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节约一滴水,把低碳减排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让降低污染的低碳生活成为我们良好的社会风尚。(作者: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厅长 苏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