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宁波坚持走低碳减排之路 创生态文明之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5 8:43: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今天是第3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为呼应这一国际主题,我国提出了“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中国主题,号召公众从我做起,推进污染减排,践行绿色生活,为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不懈的努力,我市大力提升区域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全市经济总量一直保持全省前列的同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转折期。随着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的日益凸显,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将成为我国“十二五”时期的重要发展导向,这对我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个重要阶段,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强调区域转型升级,强化低碳减排工作措施,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持续发展的工业化、城市化道路。

  要着眼于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改变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的传统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增长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要积极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严格实施环保审批总量削减替代制度;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提高企事业单位及全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要着眼于环境优化,全面提升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的工作水平。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成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点做到“三个并举”:控增量与减排放并举,牢牢把住项目环评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增长,并加大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特别是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等途径,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城市与农村并举,既要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又要加快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等工作,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保护与修复并举,切实加强对水源、森林、海洋、湿地等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严格控制各种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并持续推进千里清水河道整治、生态高敏感区域封山育林、废弃矿山复绿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快生态环境修复步伐,还人民群众一个山清水秀、天蓝海碧的美好家园。

  要着眼于文化培育,大力营造生态文明的创建氛围。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大力发展生态文化,在全社会树立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形成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宁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特别注重挖掘历史文化优势,展现历史文化与生态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普及生态文化知识,扩大生态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加大绿色社区、绿色单位、绿色家庭等基层创建活动,培育和引导生态绿色型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使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自觉节俭消费,崇尚绿色生活,为低碳减排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和监督检查力度,注重探索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生态环保事业的热情,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共同责任和共同行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