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深圳前海概念性规划方案出炉 有望变滨海水城
作者:余琴等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1 10:02: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号方案设计效果图

  受到广泛关注的深圳前海地区概念性规划国际咨询评审结果前日在规划大厦揭晓。国际专家组经过三天的评审,来自美国的7号方案最终获得第一名。该方案提出,引进五条线性滨水走廊,将前海地区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21世纪新城。

  记者余琴 通讯员虞海霞、王欢

  前海定位:

  珠三角的“曼哈顿”

  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上看,前海未来将发展位于产业链最高端的一系列产业。其服务范围将是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珠三角。更有人直接将该区域形象地定位为未来整个珠三角的“曼哈顿”。该区域未来在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的地位和重要性可见一斑。

  据悉,前海是深圳目前最大的未开发的区域,位于珠江入海口的咽喉要地,伶仃洋东侧,蛇口半岛西部,依山面海,土地及自然资源条件十分优越。因此其设计非常受重视。市规划国土委面向全球“借脑”,于去年12月启动了前海地区规划国际咨询工作。

  据了解,到报名截止日,共收到来自国内外61家设计机构或联合体的报名材料。专家组通过审查筛选,确定8家设计机构或联合体入围本次国际咨询。有两家设计机构自愿参加咨询活动。

  设计方案:

  滨海水城构想最受青睐

  夺得桂冠的7号方案为前海地区构想了一个充满活力的21世纪新城,这个新城密集紧凑,丰富多样,遵循可持续的原则,并环抱着城市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水。西班牙的BLAU建筑景观事务所(6号方案)获得第二名,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与中国中建国际、中国香港的科进香港有限公司以及麦肯锡组成的联合体的8号方案获得了第三名。

  7号方案整体设计提出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富有创意和切实可行的方案。方案利用并拓宽现有的河流和排水渠,引进五条线性滨水走廊,将基地划分为一系列易于管理且特色鲜明的区域,并且将周边的城市地区与海岸区域连接起来。这些线性滨水走廊将创新的水利基础设施和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完美结合,即净化和改善水质,同时又增大了沿水的开发面积,创造了一系列公共开放空间。

  著名建筑规划专家、来自香港的评审委员会委员严迅奇说,“深圳是一个滨水城市,7号方案最前卫之处是其对生态,特别是水的处理上十分特殊,这是其取胜的最大原因。”

  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前海地区的发展要求,对获奖方案进行深化、完善并调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