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城揭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4 15:49: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住在这里有什么新感觉

  中瑞低碳生态城将布局许多住宅,这已经毋庸置疑。按照相关规划,低碳生态城的每一幢建筑都将会符合绿色建筑的标准。居住在绿色建筑中,会和普通住宅有多大的区别,这是许多市民想知道的。其中,呼吸和饮水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净水系统很容易解决饮水问题,而且技术也已经很成熟。那么,绿色建筑怎样才能保证居民呼吸到新鲜空气呢?

  张东晔是瑞典企业FRESH驻中国代表处销售总监。他在无锡中瑞低碳生态技术创新论坛上就绿色建筑的通风技术作了发言。他所讲的通风技术就是要让广大住户享受到新鲜空气。这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并向他请教了这项技术运用后的前景。据介绍,瑞典是全球第一个将通风作为住宅标配的国家。住宅通风技术正体现了瑞典人在住宅技术方面的沉淀。FRESH是瑞典住宅通风领域的标杆企业。因此,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的建设团队正在与FRESH进行接触,商讨开展住宅通风合作方面的可能性。如果低碳生态城引入了住宅通风技术,人人将有机会享受新鲜空气。

  住宅通风技术和新鲜空气有什么关联?张东晔告诉记者,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的住宅面临诸多大气问题,比如阴霾、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噪音、黄梅天湿度大等。这些都在影响人们的居住环境,甚至健康。尽管许多住宅在建造时已经考虑到了通风问题。但是,要做到完全通风是不现实的。而且,通风和建筑节能是相互矛盾的。越是节能的住宅,通风条件就越差。按照国际卫生标准,每人每小时应该能够享受到30立方米的新风。如果居住在密闭的住宅里,要达到这个标准是几乎不可能的,必须借助先进的住宅通风技术。瑞典人发明的住宅通风技术就是花最小的能源代价让住户享受到最佳的通风条件。使用住宅通风技术,住宅就会分为清洁区和污染区。清洁区引入新鲜空气,污染区排出不好的空气。这样一来,住户就能享受到新鲜空气了。

  据介绍,污染区通常是卫生间、厨房、储藏室等空间,清洁区则是卧室、客厅、书房等空间。在污染区,铺设排气管道,利用机械原理将空气排到室外。这样一来,就能拉动住宅内部的空气流动。在清洁区,安装空气过滤装置。那是一个直径为10厘米的圆形装置,可以用来过滤可吸入颗粒物、病菌。此外,这个装置还具有降低噪音、减轻空气湿度等功能。装修时,污染区通常要用到吊顶,排气管道铺设在吊顶内部。这样就无需占用其他空间。使用了这项住宅通风技术,住宅通风就不会受到季节、房间朝向等条件的限制,可以每时每刻每个角落保持通风。高层建筑自然通风会遇到风力较大的问题。使用这种技术,住宅内不会感到有风在吹,因为过滤装置同时具备削减风力的作用。

 

  ■■■ 高端访问副市长方伟揭秘——

  怎会想起建中瑞低碳生态城

  无锡建设生态城,为何最终选择和瑞典开展合作,又是怎样开始合作的?关于中瑞低碳生态城的起源,很多人比较好奇。对此,副市长方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揭开了这个秘密。

  无锡苦心寻找发展新路

  在解答中瑞低碳生态城的缘起时,完全出乎记者意料,方伟却首先提到了开发区建设。他说,近年来,无锡的开发区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现在的开发区建设强调可持续发展,不能像以前那样,一个接一个造开发区。开发区建设和生态城概念相结合已经成为国际流行趋势。本来无锡想同新加坡合作建设生态城,但北方的天津已得先利,江苏省的南京和南通也确定与新加坡合作。这样一来,无锡同新加坡合作建生态城的想法没有成功。而且,市政府去了日本和韩国参观考察生态城建设项目,觉得这两个国家在这个方面的理念不是很突出,只好舍弃同这两个国家开展合作。

  机遇留给了有心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瑞典要和中国合作开展生态城建设项目,而且和唐山已经有了初步合作方案。”方伟说,听到这个消息后,无锡方面就想办法看到了瑞典与唐山共建生态城的合作方案,并且觉得这个方案挺不错。考虑到瑞典在生态方面本来就具有环境、技术、人才、理念等方面的优势,无锡就萌生了要与瑞典合作的意向。一开始,按照惯性思维,在和瑞典相关部门接触时,更多的是提具体的项目投资,也就是招商引资。现实情况是,瑞典要在无锡直接做项目投资是行不通的。到了2009年2月,无锡派出代表团直接去了瑞典,参观该国的生态城特区。代表团成员都看好生态城的前景。这次出访的经历,使得无锡方面转变了观念。大家意识到,无锡与瑞典开展经济合作,就得跳出纯粹以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为主的框框。

  上升为两国政府间的合作

  令无锡方面没有预料到的是,无锡与瑞典要合作建设中瑞低碳生态城的影响不断放大。最终,上升为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项目。方伟说,与瑞典合作建设低碳生态城是要学习借鉴他们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理念。生态城的建设是以无锡方为主,主要吸收瑞典的各项技术。今后,各项技术和理念可以逐一运用到无锡的城市建设、开发区建设中来。除了这些形式类的东西,还要借鉴瑞典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无锡的一些市民要做好转变生活方式的心理准备。一旦中瑞低碳生态城在无锡实践成功,相关经验可以复制到国内其他城市。因此,这项合作在国内具有相当重要的示范意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