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取水京杭大运河
作者:绿色营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0 12:16: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19日,江苏省首届大学生暑期绿色营的团队向京杭大运河进发了,营员们两人为一组到运河的六个采水点分别采集水样,为运河水的水质检验做最后的准备。

  早晨九点半左右,大家分别到达了水样采集点斜港大桥、新家桥、石湖大桥、澹台湖大桥、晋源桥、索山桥,记者随行到达澹台湖大桥。

 
  桥下,来来往往的船只,大大小小,各式各样,运载的货物由黄沙,煤炭,谷物等,每小时平均有80艘过境量。桥下的河水现状很是严峻——不知名藻类漂浮在河面上,形成了一层厚厚的藻层,黑乎乎的,随着波流晃荡着,摇摆着;漆黑的油污从大运河中心弥散开,一团团,一片片,延至河岸;杂物垃圾在水流的激荡下时隐时现,一些肉眼可见的细小的漂浮物也是随处可见。记者随即采访了路边的一些行人,询问运河污染的原因。“周围多是居民楼,一些物业直接就把居民的生活污水排进运河了”,一位大叔如是说;“有些居民素质也不好,他们直接把杂物投到河里,这也是污染源。”路过的一位老大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你看,这运河上路过的船也是大污染!它们有的直接抛掷船上的生活垃圾,有的直接将发动机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排到河里,这些油污很大都是船只排出的。”正在取水的绿色营的一位营员指向一艘船,感慨说道,记者看去,果然,船上的人正肆无忌惮地将船上的杂物抛入河中。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水样终于采取完毕,具体的检测结果到明天才能出来,但是,就目之所及的运河,记者就已经满怀忧心——究竟何时政府才能发现这样的运河,又将何时才能治理这样的运河,何时居民,船民才能意识到运河的重要性,意识到保护运河水质的重要性?绿色营或许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呼唤环保,呼唤关注,希望绿色营在运河保护上走得更远更深!

  (江苏省首届大学生暑期绿色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