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资源日益短缺为人类发展敲响警钟
作者:李延霞 刘元旭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5 8:32: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李延霞 刘元旭)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解决日益短缺的资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既是会议的主题,也是与会人士的共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如按当前的水资源消耗模式继续下去,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35亿人口缺水,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将超过40个。

  据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到203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量将增加四成,如果各国不改变现行能源政策,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402亿吨,几乎是1990年的两倍,届时全球气温将上升6摄氏度,并带来灾难性后果。

  气候变化的直接结果是自然灾害频发。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20场自然灾害,现在由于气候变暖全球自然灾害已增至每年500场左右,受灾人数也增加了68%。

  “煤荒”“电荒”“油荒”等能源短缺信号频频闪现,干旱、酷热、暴雨、洪涝、山火、严寒等灾害“扎堆”而来,地球的生态体系和社会体系都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人类发展不仅应该以自身目的而追求增长,而且还要为未来和子孙着想,合理利用稀有资源,确保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资源节约,作为政府部门,要做好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合理增加资源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节能、节材、节水等工作,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