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苏州高新区环保产业园:环保企业的摇篮
作者:杜衡  文章来源:苏州市地方商务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5 0:59:10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成立仅仅两年多时间,就建立了两个中试平台,聚集了40多家企业,开辟了两个展示厅,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在显示出它对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环保事业的巨大影响。

  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强告诉记者:环保产业园就是要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为整个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作为一个产业园,白强并没有仅仅强调其聚集“环保产业”的功能,而是着眼于整个环保事业,是有其道理的。事实上,环保产业园除了聚集环保产业,还兼有孵化环保技术和培养环保意识的功能。

  聚集环保产业

  随着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培训总部日前入驻,环保产业园日益显示出它对环保产业的聚集作用。在建成两年多的时间里,就有40多家环保企业入驻,产业内容涉及与环保相关的水污染治理设备、空气污染治理设备、固体废物处理设备等7大类,其代表性技术和产品已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引进的项目都具有共同特点:环保,高新技术,清洁生产、低能耗。

  在这些企业中,除了世界500强的佳能,还包括著名的栗田工业水处理(苏州)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栗田工业是日本在超纯水处理方面的行业老大;昴星团(苏州)超声波技术有限公司,首期总投资达600万美元,其母公司享受联合国环境署的特别科技基金和发明专利;新近入驻的民营企业万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废水尤其在印染废水处理方面具有非常先进的技术。

  高新区一向注重环保。早在1999年,高新区就被国家环保总局认定为国内首家“ISO14000国家示范区”,2001年又被批准建设国内首家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2003年12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建设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作为一个新兴的富有生命力的产业,环保产业已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全区现有环保型企业160多家。2004年,区内环保型企业的产值超过30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作用,激发企业对环保技术的研发,2002年12月,高新区启动了环保产业园的建设。环保产业园规划面积378亩,总投资10亿元,将建成我国环保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培育转化基地,环保高新技术产品的展示和交易中心,国外环保高新技术转化和产业投资的窗口。目前,环保产业园已基本建成。首期开发建设了25万平方米环保产业园区,其中工业厂房11万平米,孵化器(外企服务中心)8.7万平方米,科研中心2.5万平方米,便利中心0.7万平方米。

  条件优越的基础设施的建成,为环保产业园进一步聚集产业打下了基础。据了解,该园区2005年一季度就引进外资企业8家,引进民资4200万元。

  孵化环保技术

  环保产业园同时还被苏州市授予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园称号。它不仅要聚积环保产业,同时也是环保技术孵化的重要基地,还是培育环保企业的孵化器。

  环保产业园目前已有两个省级中试平台,投资额超过700万元。对于拥有环保技术而缺乏资金的创业者来说,这些中试平台就成为他们将想法变成技术的良好平台。这两个中试平台一个是省生态修复中试平台,一个是饮用水有机毒物中试平台。它们可以为水环境污染、富营养化治理的多种技术提供中试平台,同时,在对单一物种的净化作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开展退化种群的生态恢复模拟试验。也可研究饮用水源中“三致”消毒副产物、外来有机物、内分泌干扰物、藻毒素等溶解性微生物产物及可生物降解有机物现状,研制开发微量有机毒物处理工艺。

  目前,环保产业园正在考虑建立两个新的中试平台,即太阳能中试平台和废气中试平台,以及建立一个环保产品检测鉴定中心。同时,该产业园正在着手建立一个开放式实险室,为所有进驻企业提供公共试验平台。目前,高新区环境监测站已进入产业园内,监测站的化学实验室可以成为共享资源。为促成中试平台和公共实验室的高效运行,环保产业园正在考虑成立专家组、课题组,以便为进驻企业在具体的科技问题上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技术还不是终点,产业化才是目的。为促进产业园孵化出来的技术迅速进入市场,有效地形成产业化,环保产业园还考虑建立一个环保产业技术交易中心。该中心包括一个技术展示中心,目前已确定拿出一幢67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做为展示厅,计划引进约100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展示厅,创业园里孵化出来的环保技术,可以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迅速进入展示厅展示和交易。

  据了解,对于创业园里孵化出来的环保企业,如果在高新区内注册,将可以继续享受到一定的优惠政策。白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环保产业园也有几家做得不错,但高新区环保产业园必须走建设精品之路,以独特的专业化的服务为特点,帮助进入产业园的的创业者将一些设想变成成形的技术,再帮助这些技术转化成产业,这正是环保创业园的宗旨和目标。

  培养环保意识

  5月18日,记者走进环保产业园时,正遇上一群来自新加坡的客人在一楼大厅里“旅游”。这群“游客”,既有满脸胡须的中年人,也有背着时尚背包的中学生。他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导游”的讲解,内容却是关于循环经济和环保知识。为了推广环保知识,培养环保意识,环保产业园一楼的大厅里设置有两个展示厅,内容全部与环保与循环经济有关。

  白强认为,推进环保事业,必须大力培养公民与企业的环保意识。通过与国外对比,他认为,目前国内的环保技术与产品并不比国外逊色,但公民与企业的环保意识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正是基于这一现实,环保产业园在规划之初就非常注重发挥培养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这一重要功能。

  除了展示厅,环保产业园发起成立了高新区环保产业协会,通过协会与芬兰Sykli环境学校合作,成立了中芬环境学校,该校主要面向在校学生、社会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进行非赢利的环保教育培训,还为有关单位举办ISO14001环境质量认证体系标准的培训,为提高区域内及苏州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起到了极积作用。

  据了解,环保产业园目前已被批准为国家环保总局南方培训基地。(苏州高新区 杜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