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观赏鸟黑翅长脚鹬生活在新疆青海等地
作者:王佳柯  文章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0 11:34: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观赏鸟黑翅长脚鹬生活在新疆青海等地(图)
俗称“红腿娘子”的黑翅长脚鹬(yù)

  出现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美丽“客人”——黑翅长脚鹬浐灞生态区供图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佳柯)俗称“红腿娘子”的黑翅长脚鹬(yù),是一种生活在新疆、青海等地的美丽观赏鸟类。日前,“红腿娘子”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据专家介绍,这些“美丽来客”为迁徙时路过。

  8月初,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新建种植池边拍摄到一群体态高挑修长,上体黑色而下体呈白色,飞行时红色长腿拖于尾后的鸟类,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说:“这种鸟很漂亮,大概有四五十只,后来就没看到它们。不知道它叫什么,最近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有关部门。”日前,经西北林业调查研究院专家鉴定,这种体态优雅的鸟类为黑翅长脚鹬。

  昨日,据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介绍,黑翅长脚鹬分布在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等地区,常见于俄罗斯或是我国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北方省区,在台湾、广东及香港等地越冬。“在春季和秋季的迁徙时节,黑翅长脚鹬会出现在我省黄河中游湿地、渭河流域的河湖岸边及沼泽湿地的浅水区,明年春天能不能看到这种美丽的鸟,还不确定。”于晓平说,黑翅长脚鹬是我国“三有动物”,即有益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表示,黑翅长脚鹬在浐灞生态区的发现为首次,黑翅长脚鹬的出现,及小鸊鷉(pìtī,像鸭而小、翅膀短)、小白鹭、夜鹭、普通翠鸟等其他鸟类在生态区的稳定栖息,说明浐灞生态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