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粮农组织报告称粮食作物多样性面临威胁
作者:王星桥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7 9:32: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罗马10月26日电(记者王星桥)联合国粮农组织26日发表《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状况》第二份报告,指出粮食作物多样性正面临气候变化等威胁,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许多植物会永远消失,这将威胁到人类未来的粮食安全。

  报告估计,从1900年到2000年的一个世纪里,粮食作物多样性已经损失了75%。报告还援引一份新研究预测,到2055年,花生、土豆和豆类等重要粮食作物多达22%的野生近缘物种将会由于气候变化问题消失。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到2025年,世界粮食产量需要翻一番,但全球的耕地面积不会改变,而且水资源和其他相关投入品的用量还会有所减少。因此,提高对粮食作物多样性的保存和利用水平能有助于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迪乌夫指出,目前大约有几千种粮食作物野生近缘物种需要去收集、研究、编目归档,因为它们体内藏有“基因秘密”,使植物本身具有抗高温、抗干旱、抗盐、抗洪涝和抗虫害的能力。

  粮农组织认为,在气候变化威胁下,要保证粮食安全,利用这些“基因秘密”研发抗自然灾害、快速生长和高产的新品种至关重要。

  迪乌夫说:“如果世界各国不着力加强对植物遗传多样性的保存和利用,许多植物就会永远消失,威胁到人类未来的粮食安全,发展中国家尤其应对此给予足够重视。”

  据迪乌夫介绍,自粮农组织1996年开始编写第一份报告以来,植物遗传资源领域已发生重大变化,因此第二份报告涉及从基因的收集到气候变化对农作物多样性影响等诸多问题,总结了在农作物方面保护生物多样性所取得的成果,提出了在这一领域中需努力应对的挑战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