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后世博时代”,科技创新的巨大“磁场”
作者:王春 刘虹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31 11:31: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000多万的游客,跨度半年的时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上它华丽的帷幕。世博会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理念碰撞和文化的交流盛会,更是自主创新成果的“体验场”,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孵化器”。与漫长而久远的“后世博时代”相比,184天“世博时刻”如惊鸿一瞥,注定将给中国留下深远的历史影响。让未来从世博起步,让世博理念成为现实。

  今天,世博会这场饱含文化科技的饕餮盛宴在举世瞩目中落下帷幕,有形的世博会即将结束,但是一场无形的“上海世博”却即将上演。

  10月29日,参加世博会闭幕式演练的中外演员在舞台上合影留念。上海世博会于10月31日落下帷幕。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世博是上海的一场“成人礼”——当整个世界携手来到上海展示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在“信息化”“物联网”“低碳”等技术的背后,汹涌的技术革新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世博会虽将离开,但世博精神的传承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却永不停步。

  科技人文的精神宝藏

  精彩难忘。整个世博期间,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两岸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持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超过7000万海内外参观者流连于世博园区,在5.28平方公里的浓缩世界里,感叹人类文明发展与交融所创造的伟大奇迹,感知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时所迸发的空前智慧,感悟上海世博会所展现出的无尽魅力。 

  展示丰富的创新理念,展示未来,倾听科技进步的声音,触摸身边不那么遥远的未来,上海世博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阐释了创新与责任的世界命题。

  上千辆穿梭于世博园区的新能源汽车、遍布园区的节能环保的LED技术照明、安全供水超过10多万吨的直饮水系统、全球首个TD-LTE演示网、美轮美奂的世博夜景……世博园无时不在向海内外游客传递着技术创新的精彩,展示着上海的魅力。

  世博的核心不仅是留下物质财富,更是留下既广又深的精神传承。

  听到世界发展的脚步声,看到人类进步的线路图。一位连续185天参观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日本普通家庭妇女山田外美代这次在上海租下公寓,只为遍览世博园。在她看来,上海世博会在科技、环保等方面展现的努力,绝对值得称道,特别是世博园内的降温喷雾、太阳能应用和主题馆的“植物墙”都让她不能忘怀。 

  值得期待的,让未来从世博起步,还青少年他们的梦想。

  5月初,刚刚开幕不久的上海世博园里,6岁的美籍华裔男孩克里斯托弗每参观一个国家馆,都要让妈妈帮他在手中的地图上找到这个国家。“世博会像个舞台,孩子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精彩。”这位妈妈说。

  7月28日,汽车馆EN-V概念车“骄”,偷偷“溜”出汽车馆和世博园区,驶上热闹的淮海路,遛达了近10分钟,与它同车道行驶的车辆纷纷放慢车速,好奇地打量着这辆来自“20年后”的车。淮海公园门口,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正在玩耍,“骄”离他近在咫尺。“爸爸,这个是汽车馆的概念车。”他很兴奋地跟不远处的爸爸报告着新发现。湖南师范大学的两名大一学生和记者一起跟随“骄”,跑得气喘吁吁,一有好的位置就拍不停。 

  每一届世博几乎都是创新科技、创新理念的秀场。1889年巴黎世博会使埃菲尔铁塔成为最具吸引力的世界奇迹;魔方在1982年世博会上引发了人们的“头脑风暴”,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亿只;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使“丰田机器人”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而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则为我们打开了未来的城市之门,透过各种新能源汽车、先进医学技术、绿色建材、智能机器人、“零排放”社区……我们或可瞥见未来生活的映像。世博会上这些民生科技让民众更加理解、宽容和崇尚科学创新,播撒科普种子,碰撞创新理念,这是世博后的一笔财富。

  一家外媒这样报道:“我们敬畏中国人,他们顶着烈日骄阳,坚持数小时排队参观,透露的是一种求知若渴的愿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改善,努力,普及,创新,是主题背后的主题。

  技术强国的试验场

  对中国人来说,上海世博会不仅仅是一届成功的世博会,她圆了我们百年的梦想,承载了我们百年来国富民强的期待和奋起直追的勇气决心。上海世博会上每一项技术都延续着一个强国梦,奠基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直饮水系统、手机云计算、电子标签……自2004年世博科技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安排256项科研项目,已取得了1000多项科技成果。世博会中领先科技的使用获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但是,在“后世博时代”,先进技术如何产业化,又如何将技术融入我们的生活呢?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