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重庆环境与发展迈向双赢
作者:聂廷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9 10:28: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环境报记者 聂廷勇 重庆报道 近年来,重庆市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干线、大舞台,紧紧围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促进了环境与发展“双赢”。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4.61亿元,同比增长1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截至11月8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8天,长江、嘉陵江、乌江水质保持稳定。


  加强宏观调控,促进协调发展。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贯彻实施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开展主体功能区划分,制定三峡库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等,从而合理利用环境容量,配置环境资源,优化了经济发展。


  利用规划环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合理布局,从决策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全市48个工业园区和主城区轨道交通规划等23个专项规划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工业发展、水利发展等7个“十一五”规划、《重庆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25个综合性规划编制了环评篇章或说明。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把住污染源入口关。目前,重庆市已基本形成重大决策环保参与意见、重大规划环保参加审查、重大项目环保严格把关的局面。2008年以来,总计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项目300多个,涉及总投资约220亿元,防止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业无序发展。


  制定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污染企业环保搬迁。目前,纳入搬迁计划的165家企业,已累计完成88家企业搬迁。已搬迁企业平均年销售收入由搬迁前的1.2亿元增长到2.2亿元,增长83%。


  做好减排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根据环境保护部核定的结果,重庆市2009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74.61万吨,比2008年下降4.6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4.5%的减排任务;2009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3.98万吨,比2008年下降0.81%,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0.7%的减排任务。


  重庆系列环保措施,优化了经济,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09年,全市GDP达到6527亿元。重庆工业从汽车、摩托车一业独大,逐步调整为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重化工、材料工业、电子信息、能源产业,再加上劳动密集型产业“6+1”产业体系,并正在努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新支柱,实现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装备、重化工三大板块比翼齐飞。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重庆市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迈向“双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