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作者:CERN  文章来源: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9 18:05: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批准成立的“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课题组经过两年的中外专家的联联合研究,圆满完成任务。2010年11月11日,在国合会2010年年会上,课题组长陈宜瑜院士和Jessel教授上就课题组的主要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做报告,受到国合会委员和中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课题组通过现状分析、国内外案例研究和未来情景分析,得出如下主要结论:⑴中国的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初见成效,但生态系统服务能力不强;⑵对生态系统服务的认识不足,生态系统管理严重滞后;⑶森林、草地、湿地面积增长空间有限,提升生态系统服务能力是生态系统管理的必由之路;⑷部门协调与社会参与机制是生态系统管理的基本保障;⑸生态系统管理的科技支撑与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课题组建议中国政府:⑴制定新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实现自然保护与生态建设“全国一盘棋”;⑵分类管理、突出重点,提高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的多种服务能力,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⑶加强各级政府对生态系统管理的综合协调,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局面;⑷推进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增强对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的长期投入;⑸加强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提高对生态系统管理的科技支撑能力。

  11月12日,课题组在欧盟驻华使团举行成果发布招待会,对课题组资助方、支持课题工作的政府机构与官员、课题组成员及专家表示感谢。该招待会由陈宜瑜院士主持,Jessel教授回顾了课题组的工作过程,国合会首席顾问沈国舫院士到会并致辞,对课题组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赞扬与肯定。欧盟使团代表发展与合作处二等秘书李明、商务部代表罗煜处长、环保部代表岳瑞生书记、联合国发展署代表张卫东项目经理、国合会国际支持办公室Chris Dagg先生等到会致辞,向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来自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商务部、科学院、林业局、海洋局、气象局等国内各部门的官员和专家,以及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欧盟驻华使团、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IDA)、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ECBP)等机构代表50多人参加了招待会。

  课题组简介:“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课题组于2008年12月由第四届(2007-2011年)国合会批准成立,受国合会核心资金及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共同资助。课题组中方组长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外方组长为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局长杰塞尔教授。课题组成员是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课题组还邀请了两位特邀专家及20多位支持专家开展相关工作。

  该课题组秘书处设于CERN综合研究中心,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研究员、秘书长于秀波博士任课题组委员,副主任赵士洞研究员为特邀专家,CERN综合研究中心徐明研究员、何洪林副研究员等参加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