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球区域性冷事件未改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8 10:34: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北极熊

  自2007年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发布以来,尤其是近两年来全球多次爆发的“冷事件”,各界对评估报告结果的争论与质疑从未停止。有极端者甚至认为,全球变暖是一场闹剧和骗局。中国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测分析结果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以每十年0.2℃左右的速度上升,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没有改变。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近100年来,地球地表平均温度升高了0.74℃。很可能主要由于工业化以来人类活动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导致20世纪后半叶以来地球气候正在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

  但近两年来全球多次出现了区域性冷事件。例如,2008年初,中国南方地区出现百年一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去年冬天,北美、欧洲等地气温异常偏低;去年11月,中国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多次出现罕见寒潮和暴雪天气。因此,一些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的总体趋势已经停止或发生了逆转。

  宋连春表示,事实上,观测分析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以每十年0.2℃左右的速度上升,这与2001年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的预测结论很接近。

  宋连春说,近百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的变化并不是直线式上升,这是因为地球气候系统极其复杂,由于太阳活动、火山活动和气候系统内部调整过程等自然因素的作用,全球气候变化存在着多种时间尺度的波动。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0~2009年是1880年全球有系统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去年冬季(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加拿大经历了有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季,中国平均气温也较常年同期偏高0.69℃;2010年1至4月,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69℃,为188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长期挑战,即使近来国际上有媒体对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中的部分内容提出了批评,个别科学家在编写报告过程中存在一些失误,但这些并不足以推翻科学界关于气候变化事实、成因和影响的总体结论,也不可能全面否定IPCC评估报告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对气候科学问题存在争议是正常的,不会阻挡国际气候谈判进程,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大趋势。

  宋连春表示,气候系统极其复杂,当今的科学认知水平尚不足以回答涉及气候变化的所有问题,IPCC评估报告也不是“永恒的真理”。只有继续加大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改进和提高人类对气候系统及其变化的认识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气候变化科学问题的不确定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