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第一现场)
作者:邹志鹏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6:44: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坎昆气候大会举行的前一天,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8日特意前往坎昆,为刚刚落成的坎昆第一台风力发电塔揭幕。据悉,这个最大发电能力为1.5兆瓦的风电厂,将在未来12天的会期中为大会会场提供所需的部分电力。会场所使用的照明设备也一律是节能灯,这种节能灯比普通的灯泡可节能90%。

  此外,会场内外随处可见包括有机类、纸质类、金属类等5种分类垃圾桶,以利于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会议为记者和参会代表提供的往来于酒店和会场的车辆,全部使用从当地一种松子类植物中提取的生物柴油,据说这种生物燃料比传统化石燃料可减排40%—60%。

  为保证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安全、有序地举行,墨西哥政府将此次会议的主会场选在距离坎昆市中心30公里外的月宫酒店区。从28日起,通往会场的主干道就实施了部分封路的限行措施,政府还调动大批军警在通往主会场的道路上设置哨岗,严查过往车辆。据主办方介绍,墨西哥政府为本次会议成立了专门负责安全的机构,雇佣了4000多位安保和相关技术人员,并提前一个月开始行动。

  会议举行前夕,一些民间环保组织就开始筹划到会场造势,呼吁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地一个自称“农民道路”的民间组织28日宣称,将于12月7日前往会场举行和平示威。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坎昆举行,除了令坎昆市民感到自豪,也令他们对全球气候变暖感到忧虑。一名叫贝纳尔多的大学生对记者说:“这几年,墨西哥的洪涝灾害和登革热等疾病频发,已经使我们切身体会到气候变暖的影响。美欧等发达国家从几个世纪前就开始排放温室气体,现在却打算拉上发展中国家同步减排,这毫无公平可言!”

  一位名叫弗朗西斯科的老教授也愤愤不平地说:“美国人一边享用着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一边指责提供这些商品的发展中国家碳排放量太大,这毫无道理。美国人应该先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