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坎昆猜想:谁来弥补50亿吨减排缺口
作者:师琰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7:08: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11月29日到12月10日,来自194个国家的代表又要再次相聚在墨西哥坎昆,为达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性协议再次努力。

  作为坎昆会议的重要文件依据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3日在伦敦国际海事组织总部发布的一份报告已经揭示了此次全球气候谈判大会的核心议题——如何弥补50亿吨二氧化碳减排缺口?

  这份报告指出:要确保全球气温上升低于2摄氏度,哥本哈根协议所达成的减排承诺与实际减排需要之间,仍然存在至少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缺口。

  牵头撰写这份报告的环境规划署首席科学家阿尔卡莫(Joseph Alcamo)向本报表示,如果无法弥补减排需要与减排承诺之间现存的缺口,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2.5摄氏度乃至5摄氏度。

  气候上升2摄氏度被认为将导致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并增加干旱和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的风险。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通过视频连线伦敦记者会现场,警告全球有机会采取行动将气温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时间窗口正在收窄。“这并非一个可以推迟的奢侈选择。”他强调。

  哥本哈根平添万亿减排成本

  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尽管声势空前强大,成果却软绵绵——未能创造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而遭致广泛批评。

  国际能源署(IEA)本月稍早在伦敦发布其新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时,就对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结果提出明确批评,并惋惜在哥本哈根的失败将使全球至少要多付出1万亿美元的减排代价。

  而且,IEA担心,即使各国能够落实迄今给出的承诺,全球对化石燃料需求增长的趋势以及高昂的减排成本,也会使得把气温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几乎无法实现”。

  施泰纳指出,哥本哈根的问题不是技术和资金,而是有关公平交易。“我们不能要求一些国家继续承担责任,而让其他人搭顺风车。”他说。

  坎昆谈判前景堪忧

  实际上,坎昆会议的前景也未被看好。

  欧盟成员希望坎昆会议必须制定出更为严格的减排计划,让发展中国家也“有所表示”。欧盟首席谈判代表麦兹格(Artur Runge-Metzger)就表示:“坎昆会议能达成的协议有限。我们希望能为未来的谈判铺路。”

  环境署的报告显示,各国若能全面履行哥本哈根协议相关承诺和意愿,到2020年可将全球排放削减至4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但要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全球需要将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削减至440亿吨。

  这50亿吨的缺口如何弥补,谁来承担,目前都还无解。

  5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2005年全球所有汽车、公交车和卡车的总排放量。去年全球排放量估计约480亿吨。

  而且这490亿吨已经是最乐观的估计,如若各国只履行最低承诺,制定的相关规则尺度较松,2020年的排放量就可能达到530亿吨;假设在哥本哈根作出的承诺未被履行,届时排放量将达到560亿吨。

  “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温度将比工业化前的全球平均水平上升7摄氏度左右。”来自英国气象局的专家Jason Lowe说。

  施泰纳建议,如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提高各自减排承诺,并对诸如垃圾场中的甲烷、生物质和动物粪便的不充分燃烧产生的炭黑等“非二氧化碳”污染物的排放采取行动,上述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缺口就有可能被填补。

  在阿尔卡莫看来,要实现理想减排目标,关键在于收紧规则的尺度。借助环境政策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提高能源效率,未来工业和商业机构也要转移至采用低碳技术。

  借此机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敦促出席坎昆大会的各国政府必须保证在哥本哈根已做出的承诺,并加快努力提高减排抱负,商定减排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