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坎昆会议,会发生什么谁都说不准
作者:游雪晴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7:13:1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1月28日,在墨西哥坎昆的奇琴伊查玛雅古城遗址旁,绿色和平组织升起一个巨大的热气球,呼吁人们保护环境。

    新华社发(普罗梅特奥·卢赛罗摄)  

  今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在墨西哥海滨度假小城坎昆拉开帷幕。经历了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喧嚣和泪水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对此次会议不抱太多期望。这个已经走过近20年的气候变化谈判,似乎又回归了最初的平静。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前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成员邹骥认为,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反而深化,在最根本的国际责任确定上,暂时也看不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任何缓冲的迹象。而且,分歧不再停留在具体议题上,而是演变成决策机制之争。

  的确,美国国内一直迟迟无法通过气候变化的相关立法,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一年中,彼此立场丝毫没有趋同的迹象。从谈判的议程和各方表述出来的立场上看,达成一项能取代《京都议定书》的一揽子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几乎没有可能,甚至达成像2008年“巴厘岛路线图”那样的共识的可能性都不大。

  不过,这并不代表大家对整个谈判过程或机制彻底失去信心和希望。在邹骥看来,这个机制会继续存在,因为它“来之不易,是累积的结果”。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也表示,联合国谈判机制的缺陷显而易见,但目前还难以看到适合的替代机制。

  10月初,在坎昆气候大会前的今年最后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中国天津举行,会议在资金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为坎昆会议的举行营造了良好的谈判氛围。在这次会议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表示,大家不再奢求达成包含一切的庞大协议来解决所有问题,而是希望坎昆会议达成一揽子阶段性、平衡的协议,为明年南非气候变化大会打下基础。当然,对于这个保守目标能否达成,很多人心里也没底。

  正因为如此,坎昆反倒可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由于各方都不指望一项广泛的一揽子协定,因此关注点从一开始就着眼于解决具体问题,就算不能达成协议,也要让各种具体的议题能有更加明晰的解决思路。

  其实,对于中国甚至世界各国而言,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仅是联合国的气候变化谈判。正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所说,无论气候变化谈判的结果如何,中国都会按照自己制定的行动方案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发展之路。“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等都被写入了刚刚出炉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中。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成员何建坤认为,中国的低碳发展,将实现保护全球气候与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如果各国可以达成协议,实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的目标,在低碳技术领域的投资将是十分巨大的,这将大大推进全球范围内低碳技术的创新。对于中国而言,这同样可以为新能源的技术创新以及发展低碳新兴产业,提供重要的机遇。

  就在即将启程前往坎昆之际,一位中国谈判代表团成员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坎昆会发生什么谁都说不准,也许只是为明年的南非大会做一些准备,但许多变化都是一点一滴、悄无声息地发生的,还是有所期待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