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日本拒绝承诺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目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 7:52: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坎昆会议)日本谈判代表团11月30日获“每日化石奖”。这项“荣誉”由与会非政府组织每天颁发给阻碍谈判进程最大的“绊脚石”:日本代表因强硬拒绝就《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减排目标,受到多方批评。


11月30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与会代表参加会议。新华社发

  日本态度强硬

  拒绝承诺第二阶段目标

  坎昆会议当天刚进入第二天,《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谈判即出现停滞,原因之一是日本代表连续在不同场合宣称“永远”不会就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减排目标。

  《京都议定书》没有就2012年至2020年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如何减排作出规定,就这个议题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坎昆会议主要议题之一。

  由全球数以百计环境保护组织组成的“气候行动网络”发表声明说,日方在大会开幕当天即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减排发表“毁灭性”声明,破坏会议氛围。

  “气候行动网络”说,日方“声称‘日本不会在任何情况或任何形势下就议定书设定减排目标’,实际上等于拒绝《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这类声明令多方感到心烦意乱,给谈判营造出一种非建设性的氛围。”

  《京都议定书》以日本古城京都命名,1997年12月在京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

  议定书强制要求发达国家减排,具有法律拘束力,其中,议定书附件一对30多个工业化发达国家2008年至2012年第一承诺期减排目标作出具体规定。

  发达国家主张

  终结议定书代之新协议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减排目标是发达国家从整体上要在1990年排放基础上平均减排5.2%。发展中国家主张,第二承诺期应明确规定发达国家自2013年起的减排目标,而且应提高相关指标,因为全球变暖主要由发达国家引发。

  然而,《京都议定书》眼下面临“死亡威胁”。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要求“终结”议定书,以一个新的减排框架协议取而代之,而且应当给新兴经济体设定减排目标。

  这种主张显然违背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

  11月3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坚决反对就把《京都议定书》延长至第二承诺期展开辩论”,称第二承诺期“不公平且无效”。

  日方备受抨击

  减排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日本这种态度和言论受到许多与会代表抨击。

  玻利维亚代表巴勃罗·索隆不点名批评说:“我们注意到,尽管《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是这份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一部分,但几个发达国家并不愿意接受。”

  这名玻利维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指责说,发达国家未能完成《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却打算终结议定书。

  索隆说,他对坎昆会议头两天形势“深感忧虑”,“我们在这里就一项有人首先不会遵守的法律展开谈判”。

  世界自然基金会日本分部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与会代表小西雅子(音译)感叹,日本代表团获“每日化石奖”,“显示日本以一种独特的逻辑参加谈判”。

  链接

  极热夏季或成常态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下属世界气象组织11月30日说,全球变暖趋势将持续,2003年席卷欧洲的酷夏和今年肆虐俄罗斯的高温天气或许将成为常态。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研究中心主管贾萨姆·阿斯拉尔说,20年前有关地球温度持续升高、风暴愈发猛烈的科学预测在过去10年内得到证实,这种趋势今后可能持续。

  世界气象组织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在坎昆会议上公布过去10年全球温度变化相关细节。按阿斯拉尔的说法,过去10年地球气温创历史纪录。

  科学家认为,工业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进入地球大气层,吸收日照热量,起到保温作用,导致地球温度越来越高,极端天气愈发频繁。

  阿斯拉尔说,截至本世纪末,2003年在欧洲致死数万人的酷夏和今年7月肆虐俄罗斯的高温天气可能只是“较为凉爽”的夏天。

  “毫无疑问,过去30年,温度越来越高。我们正处于‘上升’轨道。”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