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举行联合边会介绍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措施
作者:于昕怡 国宇翔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 8:13:1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记者于昕怡、国宇翔):12月1日,正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第三天。当天,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行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的联合边会,介绍了中国在2010年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措施和行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司长、参加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会上首先介绍了中国在201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对的严峻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与合作应对。作为一个深具责任感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非常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并将此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主要战略。

  苏伟说,“十一五”以来,中国坚持节约能源与提高能效并举,大力开发绿色低碳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启动了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到今年年底为止,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5年来累计有望下降20%左右。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中国提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在中国“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中,节能减排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尽管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面临着发展的任务,包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面临着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艰巨任务,但中国政府会尽全力保证实现我们制定和宣布的目标。”

  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协调员身份出席会议的罗黛琳女士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其中有一些方式非常值得关注。“首先,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其发展日程的重要事项,并且积极尝试建立一种新的低碳、同时在其他方面也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第二,中国在能源效率和能源保护方面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这对碳排放将产生直接影响;第三,中国在发展再生能源方面投入巨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几十年来,在所有这些方面都与中国进行了密切合作。”

  罗黛琳指出,中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还乐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当多的自主项目,不仅在本国、而且在国外也处于一个鼓励和促进可持续、低碳发展的独特位置。有鉴于此,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期签署了一项加强合作的协议,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在一系列领域的经验和认识,其中包括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经验及其不断进行的革新,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节省其在低碳发展道路上急需的时间和开支。”

  罗黛琳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会继续支持中国向低碳的、环境可持续的、社会公平的发展模式转变。

  由50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南方中心”执行主任许国平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方面要发展经济,一方面又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设定的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中国推进目标实现的机构安排也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这个机构全面负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些人称发改委为小内阁,它是中国最有权力的发展和经济机构。我认为,(设立一个类似的机构)这是很多国家需要采取的行动。主要负责发展的机构来负责气候变化问题,因此它就完全有能力来整合各部委与各行业与气候有关的行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