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杂志评2010十大科学发现
作者: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4 10:01: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评选出2010年度十大科学发现,《死海古卷》作者之谜解开、每个黑洞内都含有一个宇宙以及“失落”的亚马逊世界等重大科学发现榜上有名。
 
1.长手鱼
 
 
 
长手鱼(图片提供:Karen Gowlett-Holmes)
 
在这张未注明日期的照片中,一条粉色“长手鱼”用手状鳍在海底行走而非游动,这是今年5月被确认的9种新鱼类之一。据研究人员介绍,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对新发现的鱼类是否是新物种进行判断,如椎骨、鳍条的数量,是否存在鱼鳞等。不过,即便在已经知道的物种当中,科学家对鱼类的研究仍并不全面,例如,对鱼类的生物特点和习性就知之甚少。
 
2.《死海古卷》作者之谜解开
 
 
 
《死海古卷》作者之谜解开(图片提供:Baz Ratner, Reuters)
 
科学家今年对一个神秘杯子上的代码的成功破译,以及其他方面的考古发现,或许有助于揭开涉及《圣经》的最大谜团之一——究竟是谁写了《死海古卷》?《死海古卷》涵盖了迄今为止一些最古老的圣经文献。新发现的线索表明,《死海古卷》可能是战争期间流亡在外的一些犹太人群体的文化财富,甚至可能是“耶路撒冷圣殿的伟大珍藏”。据《圣经》记载,约柜就保存在耶路撒冷圣殿内。
 
3.格陵兰岛附近奇异物种
 
 
 
格陵兰岛附近奇异物种(图片提供:Julius Nielsen, Greenland Institute of Natural Resources)
 
照片中的这条被称为“长头梦想家”的琵琶鱼是在格陵兰岛附近海域发现的奇异物种,它看起来就像是来自科幻电影中的外星动物。这种琵琶鱼其实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恐怖,可以长到6.7英寸(约合17厘米)长,是科学家在格陵兰岛附近海域首次发现的38个鱼种之一。根据今年2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在这些鱼种当中,有10种在科学上是首次发现。
 
4.土耳其发现诺亚方舟遗迹
 
 
 
土耳其发现诺亚方舟遗迹(图片提供:Martin Gray, National Geographic)
 
一个由福音派基督徒组成的探险小组宣称,他们今年4月在土耳其东部的亚拉拉特山附近发现了传说中的诺亚方舟的船身残骸,测试发现这些残骸的年代可以追溯至4800年前,即《创世纪》中所描述的诺亚方舟的存在时期。不过,一些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表示,这一发现同过去的其他发现一样,可信度不高。
 
5.以“尤达大师”果蝠为代表的稀有物种
 
 
 
以“尤达大师”果蝠为代表的稀有物种(图片提供:Piotr Naskrecki,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国际环保组织“保护国际”今年10月宣布,两个探险队2009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偏远雨林地区发现了一种管鼻果蝠,其相貌很容易让人想起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绝地大师尤达。虽然在以前的探险活动中未曾见到过,但这种果蝠尚未被正式确认为新物种。
 
与其他果蝠一样,它将种子从剥开的水果中扔掉,这样一来,这种会飞的哺乳动物可能对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探险小组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纳卡乃山脉与穆勒山脉地区总共发现了大约两百个物种,其中包括两种新的哺乳动物、24个新蛙类以及将近100种新昆虫。只能通过船只、飞机或徒步等方式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偏远山脉成了生物多样性的宝库,近年来科学家不断在那里发现新的物种。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