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专家称中方应对气候变化进展大并仍在努力
作者:王玉珏 刘莉莉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6 10:52: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4日电(记者 王玉珏 刘莉莉)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国务院参事刘燕华4日在此间介绍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科技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基础研究、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和适应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在全面展开。

刘燕华说,近些年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投入每年大幅增长,比如水电总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都在扩大,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量累计世界第一,人工造林面积世界首屈一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国仍在继续努力。刘燕华说,中国正在基础研究、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和适应能力建设、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在碳捕捉和排放、温度与二氧化碳关系、温度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数据收集系统、监测系统等长期研究方面加强攻关。

刘燕华指出,节能降耗与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包括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需要运用科技系统来推广新能源产品,比如推广新能源汽车和LED节能灯等。此外,中国正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解决资源高效利用问题,同时推进循环技术、低碳技术和生态技术。

刘燕华表示,中国正在发展低碳技术,不会沿着西方国家高能耗的老路走。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都采用了大量低碳技术,进行示范。中国教育宣传部门正着重在群众中普及节能减排意识,开展青少年节能减排创意活动,形成全民参与。

刘燕华说,中国正在推动节能减排技术国际合作,中国已经与93个国家签署了103个国际双边科技合作协议,在节能减排双边合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关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