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美青年聚焦能源,激情竞跑共享未来
作者:陈颖翱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1 10:47: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为进一步加强中美青年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未来的讨论、交流,加深双方之间的理解、对话和合作,当地时间12月7日,在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举行了“中美青年共享未来,清洁能源竞跑”活动。此次活动是“中美青年气候交流”项目,继上周“你好,hello,未来之路”交流会议、长期合作新闻发布会、与美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Pershing先生友好会面会、“饮食交流”活动等之后,又一场由中美青年自发策划和组织的共同行动。

  下午1点,坎昆Messe场馆的户外铺起了一条通向清洁能源未来的跑道,来自美国的青年Kevin Osbocrne和中国青年团代表身着手绘中美标志的T恤,以历史时间为序,用竞跑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了中美能源发展关系的历程和青年对清洁能源发展未来的期望,现场也引起了热情的观众驻足关注、热情喝彩。

  本次运动也是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青年一代共同携手寻求更多理解和长合作的一次意义颇丰的实践。中美青年在轨道上艰难前行、你追我赶,寓意着中美两国之间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共同诉求以及青年期望两国政府增加积极应对、良性竞争、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中美只有促进竞争性合作才能促进两国和世界的气候变化问题解决,美国青年Kevin表示:“在未来的能源长跑中,中国和美国都不可能独自跑到终点,我们需要合作;若我们不能学着共同去领导长跑,我们谁也领导不了。”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我们相信中美两国必须首先带头来解决这场气候危机”,北京金桥慈善机构首席代表陈虹林(Holly Chang)表示。中美双边的关系是国际舞台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能源关系是两国关系最为复杂的关系之一,两国的清洁能源政策、生产、技术、应用及贸易都将是长期相互依存、共同繁荣的。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生产和技术上的互补和独立性都让两国的能源合作将进一步促成清洁能源未来和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应对,两国关系也将超越仅仅是贸易伙伴的简单定义,良性的能源竞赛将使中美两国同时受益。天合光能的创始人高纪凡也表示,两国在清洁能源的合作是前景广泛的,同时他也对加强中美交流、青年发挥能动作用引领中美两国互信沟通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赞誉。

  竞赛的最后,中美青年共同穿越障碍、紧密携手,预示两国在竞争中找到了积极合作的方式,通过贸易合作、技术转让、资金支持等模式,项目交流青年期望中美两国在2010年共享世界65%和42%的风能和太阳能制造量基础上,美国积极发挥科技创新的夯实实力扩大清洁能源生产,中国继续探索技术突破并在国内更多应用和发展清洁能源。

  “中美青年气候交流” 是一次完全非官方的、青年草根组织的合作。两国青年分别来自COP16中国青年代表团和美国青年代表团。COP16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在 CYCAN(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清华绿协,北大CDM-CLUB,金桥慈善组织等青年组织的发起和支持下,继去年哥本哈根之后第二次民间组团参与气候变化谈判。美国青年代表团的成员主要来自SustainUS(美国青年应对可持续发展组织)、卡斯凯迪亚气候网络(Cascade Climate Network,CCN), 塞纳学生联盟(Sierra Student Coalition)等青年组织。(陈颖翱)

  想要了解关于“中美青年气候交流”最新的活动时间和地点等信息,请浏览chinausyouthclimate.weebly.com,www.copchina.org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