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美青年与坎昆大会中国代表团黄惠康副团长会面
作者:杨岩岩  邓贵川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1 10:47: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的月宫会场,中国青年团和美国青年团的青年们与中国代表团黄惠康副团长会面,就国际气候谈判和中美青年气候交流展开深入的交流。黄惠康副团长对中美青年人在积极参与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气候问题是个科学事实,它是本世纪人类共同面对的最大问题,它的产生主要因为人类的活动。” 黄惠康副团长介绍到,随后他以“一个核心、两大阵营、三股主要力量、四个矛盾、五个核心议题”向中美青年概括了他眼中的国际气候谈判。其中“核心”是发展问题,“气候谈判的实质不仅仅在于气候变化本身,它关系到各国的发展”。

  在回答中美青年提出的“中美两国之间最大的共识与矛盾”的问题时,黄惠康副团长表示中美之间的最大共识是双方认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大家都要有所作为。在国际普遍关心透明度的问题上,黄惠康副团长表示,美国应实行MRV机制,具有法律的义务;发展中国家中接受了资金和技术支持的,也需要实行MRV机制;而像中国等没有接受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国家,则应实行ICA机制,不受法律的强制约束。他同时表示,中美双方在具体实行的细节上需要更多的讨论。

  “我们和媒体本着透明、公开、包容的原则进行互动”,黄惠康如此回答美国青年团团员Michael Davidson针对如何处理政府与媒体的关系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媒体的作用。媒体对民众意识的唤醒、沟通社会政府、在为谈判注入推力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我们要和媒体有良好的互动,即达到一种平衡,媒体不要为了新闻去报道,更不能为了新闻眼做失实的报告。”同时,黄惠康承认在两国政府间或者与媒体的交流中还有个技术问题,就是双方在沟通的途中会遇到翻译对语义、语气等方面的不精确出现的问题。
事实上,上周四中国青年团与美国代表团团长Jonathan Pershing交流时,Pershing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语言将是两国谈判或民间合作中的最显著的问题。

  在交流中,黄惠康高度评价了民间团体、尤其是青年人在积极参与气候变化方面的主要作用。黄惠康一再强调,青年人作为祖国的明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至关重要。“我们留给后代的不是洋房轿车,而是一个很好的生态生存环境。”在这方面有两个重要工作要做,一是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明白生态是最好的资源。“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好的低碳生活方式,通过青年或者民间团体的作用推广到全社会,那地球的环境会越来越适宜生存。”第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若青年一代能开发出新的资源比如电动轿车,这是一场从工业革命到生态革命的转变,这才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出路。

  交流结束后,中国青年团向黄惠康呈递了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文件,黄惠康表示会“做好后援”,大力支持青年在中国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在与黄惠康副团长会面之前,中美两国青年在12月3日曾与美国代表团团长Jonathan Pershing先生会面,并就中美两国青年在气候变化领域建立可持续的伙伴关系和有效合作进行交流和探讨。Pershing先生对中美青年间为两国合作作出的努力非常赞赏,并表示青年间的合作交流应更深、更远。(杨岩岩  邓贵川)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