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气候基金”落实 资金问题终将“破题”
作者:华璐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2 12:13: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成果

  当地时间10日下午4点,《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UNFCCC)发布了最新的《京都议定书》和《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LCA )谈判文本,这两份文本由墨西哥综合各方意见成文,是各国环境部长彻夜冲刺谈判的基础。

  相比起去向模糊的《京都议定书》,LCA文本最明显的进展体现在资助资金问题上。这与此前各方预测的基本一致:坎昆在“钱”的问题上将取得突破,“绿色气候基金”(GreenClim ate Fund)终于落实。

  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发展中国家强调资金的额外性、公共性,以区别于以往的海外发展援助等;在公约下建立新的基金管理机构;气候基金应优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虽然仍有待完善的细节部分,但昨夜的LCA文本基本解决了上述分歧。

  发展中国家将主导“绿钱”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可以分为短期的快速启动资金(fast-startfinance)和长期资金。

  在昨夜的LA C文本中,决定发达国家应该“按比例增加、新的额外的、可预期的,以及足够的资金”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各方还决定长期资金的相当一部分应通过“绿色气候基金”来运作。去年的哥本哈根协议同意成立此基金。

  “绿色气候基金”终于落实,并且由联合国亲自监督。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将在2013年到2020年间,每年拿出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文本指出,绿色基金将由联合国监管,而此前舆论预测的世界银行只作为信托机构。该基金由过渡委员会筹建。该委员会的成员中,有25个来自发展中国家,15个来自发达国家。这对发展中国家“当家做主”极为有利。

  快速启动资金应是“新钱”

  在快速启动资金问题上,LCA文本坚持这笔三年内到位的300亿美元资助金应该是“新的、额外的”。所谓新资金,指不占用各发达国家原来的“海外发展援助”额度。这一直是发达国家遮遮掩掩的问题。

  坎昆会议第二天,欧盟公布了史上第一份“快速启动资金”报告,但在今年的22亿欧元资助里,有多少“新钱”,多少“旧钱”?欧盟发言人彼得·维托克面对媒体追问时只是表示,对欧盟各国来说,如何才算新增资金,目前尚未达成共识。

  今年10月,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基础四国”在天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发达国家在2012年前建立“快速启动资金”,是重建多边进程各方信任和坎昆会议成败的关键。四国代表强调,这些资金必须是现有官方对外援助和双边基金之外的新增资金。基础四国的意见,再次在昨夜的LCA文本中得到了支持。

  此外,文本要求发达国家在接下来三年的每年5月都提交相关信息文件,保证快速启动资金的透明性。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