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首部稀土环保标准原则通过 预计今年出台
作者:周晋竹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6 23:16: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 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我国首部《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原则通过,预计今年会出台,这是全球首部针对稀土工业的环保标准。

    据参与稀土环保标准起草工作的专家王国珍预计,标准出台后,稀土行业环保成本要比原来增加一倍。这个标准规定了稀土工业的企业特征、生产工艺和装置的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等内容,比如说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中,氨氮限值15毫克,这比原来降低了10毫克。

    稀土是制造高科技产品和军工产品的关键原料,日本和美国是稀土的主要进口国。但是上世纪90年代以及2008年中国稀土价格走低,卖出所谓的“萝卜价、猪肉价”,主要就是因为我国稀土工业的生产工艺与设备比较落后,高昂的“环保成本”没有被计算在内。

    记者采访的一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标准不仅会提高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稀土冶炼的分离成本,还会提高开采矿山的成本,加大企业运营的压力。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表示,他们是支持国家出台这个环保标准的,毕竟严格控制稀土工业高污染排放物的产生,是有利于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的。

    王国珍表示,这个标准将会十分严格,对稀土行业在污水排放、防辐射、植被保护等方面都有明确地规定,并且这个标准会对老企业有一到两年的调整时间。这会促使企业淘汰老旧设备,开发新的冶炼工艺,以及加大员工培训力度以达到标准要求。这对促进稀土工业整体的发展是有益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现在承担了世界90%的稀土出口,但是中国稀土资源的占有量已从全球的43%下降到只占31%。稀土环保标准的出台,也将从另一个侧面降低我国稀土出口的环保成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