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加拿大科学家称:找到加速冰川消失的"真凶"
作者:亮亮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 13:47: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国外媒体报道,1990年以来,覆盖格陵兰岛80%的冰原每年都会消融1000亿吨的冰,它们中的大部分会被海洋吞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助教克里斯汀·斯格夫(Christian Schoof)日前经过研究宣布,强烈的暴雨,冰原顶部冰湖中溢出的洪水是加速冰川消失的真凶。此前人们会根据直觉会认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融化的冰水会成为润滑剂,加速冰川从高原或者山顶滑向海洋的速度,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融化的冰水不仅不会加速冰川滑向海洋的速度,甚至还能延缓这种速度。

融化的冰水不仅不会加速冰川滑向海洋的速度甚至还能延缓这种速度

  许多科学家都推测,全球变暖的趋势在未来将会“恶化”,这将会导致地球温度越来越高,冰川也会融化的越来越快。与此同时,气温升高还会使得融化的冰水渗透到冰层和岩石的交界面上,在交界面上的水就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使得冰河更加快速的滑向海中。

  但是斯格夫建立的数字模型显示,融化的冰水是无辜的。在试验中,斯格夫在冰层的底部加入足够的水,久而久之这些水就会在冰层底部“打通”一个渠道,以至于所有的冰融水会通过该渠道快速流走,但这并不会加速冰川向下滑的速度。类似的通道越多,冰原流向大海的速度就越慢。

  模型研究结果显示,一些从天而降的洪水才是“逼迫”冰川加速流动的罪魁祸首,这些洪水有的来自强烈的暴雨,有的来自冰原顶层突然溢出的冰湖融水等,由于这些洪水来势凶猛,会突然给整块冰川提供向下滑动的力量,所以才会使冰川加速下移。

  利用斯格夫的这个数字模型,科学家们可以对一些冰川的未来进行预测,甚至能够采取措施调整冰川融化的速度。斯格夫表示,他的这个模型还能够应用在冰川同样正在消失的北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