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
作者:李辉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5 10:50:1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及行动计划研究项目日前在京启动。这一项目旨在为我国气候变化背景下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热点议题,而且生物多样性已经融入气候谈判构架,成为联合国气候谈判的重要议题之一。


  项目核心专家与支持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徐明在会上报告了项目大纲的初稿。徐明表示,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生物多样性。但是,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彼此间存在着极其复杂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对科学界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国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岳瑞生在会上介绍了有关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国内情况以及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相关联的重要性,并建议课题组研究成果要体现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现行国家政策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影响,希望此项目能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建议,课题研究可以采用开创性和传统型相结合;研究成果同时要考虑现行政策;科学研究为改造自然服务;在自然学家的基础上再吸收经济专家参与,多角度综合考虑。


  外交部条法司气候办宋冬建议,项目应重点研究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动态关系。

  据了解,此项目将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集成目前有关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成果,综合相关政策与法规体系,总结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相关管理经验,提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与行动计划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