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新西兰生物多样性崩溃 引起"类似级联效应"关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6 10:58: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世界鸟的品种的减少使得人们担心,鸟类所提供的生态学上的服务,如授粉及种子的播撒可能在某一天停止,并给多种植物带来灾难性的结果。然而,在此之前,人们一直缺少这种崩溃的实验证明。用新西兰离岸3个岛屿上的鸟类保护区作为对照栖息地(它们没有受到入侵掠食动物的影响),Sandra Anderson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显示,授粉鸟类的消失使得大陆上的叫做Rhabdothamnus solandri的灌木的种群密度减少。他们的发现对当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因为人类的影响而被毁掉时所发生的、可能的级联生物多元化效应具有广泛的意义,而且在将来,它们也许能被用来加强生物多元性的保护措施。

  根据他们的研究,在哺乳类掠食动物于1870年左右到来之后,新西兰人目睹了其3种重要的授粉鸟中的两种从其大陆上消失了。在3个离岸的岛屿上,因为人类和其他掠食动物稀少,所以这3种授粉鸟现在仍然安宁地生活着。Anderson及其同事对生活在新西兰大陆和这些岛屿上的这些授粉鸟进行的多年的研究,并分析了不同植物的授粉和种子播撒是如何受到影响的。研究人员说,根据他们的发现,在大陆上,花粉传授受到了显著的影响,但在这些岛屿上则没有受到影响。与岛屿上的情况相比,在大陆的种子生产减少了84%。他们说,新西兰大陆上的每棵成年植物所附带的幼年植物也要少大约55%。研究人员播种了额外的R. solandri种子,但他们观察到,它们中的大多数在5年之后还没有长大到超过树苗的阶段,这一发现表明,那里的授粉和种子播撒受到了严重的限制。由于这些变化发生的速度非常缓慢,要经过多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因此研究人员提示,类似的级联效应可能发生在全世界各地,但却未被报告。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