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或增水传播疾病风险 影响在10年内显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2 20:53: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法新社华盛顿2月19日电 美国科学家今天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说,气候变化可能会增加起源于海洋、湖泊以及沿海生态系统的水传播疾病风险,这一影响可能会在10年内有所显露。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人员称,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由气候变化带来的改变令海洋和淡水环境更易受到有毒藻华的影响,微生物和细菌也将因此得以扩散。

  在一项研究中,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们模仿未来的海洋和气候制作模型,以预测对链状亚历山大藻水华或者“赤潮”的影响。链状亚历山大藻会聚积在贝类动物体内并引发瘫痪等症状,有时还会对食用受污染海鲜的人类造成致命影响。参与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斯蒂芬妮·穆尔说:“我们的实验表明,同目前的每年7月至10月相比,在21世纪末,一年里赤潮发生的时间可能会提前2个月,并推迟1个月结束。”

  穆尔在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一次年会上说,这一影响很可能在本世纪末前就有所显现———最早在2040年。穆尔说:“有毒藻华的季节变化似乎迫在眉睫。我们认为,这在30年内———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会在皮吉特湾有大幅增加。”

  在另一项研究中,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们发现,来自空气的聚积在海洋中的沙尘也有可能增加海水以及海鲜中的有害细菌。

  与此同时,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的研究人员警告,暴风骤雨的增加可能会令污水泛滥,这将导致致病细菌、病毒以及原生动物扩散至饮用水中以及海滩上。此项研究的研究人员预计,春雨将在未来50年里有所增加,因此老化的下水道系统更可能出现溢水,因为地面冻结,雨水不能被吸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