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催生“环境难民”向北半球转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4 8:35: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21日说,受气候变化影响,10年后,全球预计会有5000万名“环境难民”逃至北半球。

  “如果难以忍受现有环境,人们就会移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克里斯蒂娜·蒂拉多当天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联合国预测,2020年会出现5000万名‘环境难民’。”

  按蒂拉多等多名学者的说法,“环境难民”的出现是一个复杂过程。气候变化造成食品短缺、影响食品安全,进而影响社会、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迫使一些人或合法地背井离乡,或违法地铤而走险、移民他国。

  近年来,由非洲转至欧洲南部的移民数量显著增长,不少人冒生命危险从摩洛哥出发,经直布罗陀海峡入境西班牙;还有人从利比亚、突尼斯等国划船前往意大利。

  一些学者预计,这类移民将会越来越多。

  “现在已有部分非洲人进入西班牙、德国等国……在食品短缺情况下,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向北转移,”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尤恩·托德说。

  按他的说法,这些移民多是因为缺少粮食而被迫离乡。

  至于气候变化如何影响食品安全,美国农业部土壤学家雷·奈顿解释说,气候变化令“暖冬”出现频繁,致使病虫害加剧,另外,收获时节雨水增多可加快病菌繁殖,“严重影响作物质量和产量”。

  蒂拉多补充说,强降水会加剧疾病传播,特别是一些经由动物粪便传播的疾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