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稀土环保新规发布 倒逼行业变局
作者:方辉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6 15:25: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前,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下简称《标准》),该《标准》对稀土企业的排放、能耗总量做了详细规定,并对从事稀土生产的企业资质进行了严格限制,将与尚未发布的《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构成中国稀土[3.45 0.88%]行业两大“保护神”,被业界寄予厚望。

  由于长期忽略环境成本,中国稀土企业面对《标准》势必会有一个阵痛期。记者了解到,参照《标准》,我国现有的稀土采选、冶炼企业中将有80%以上达不到要求,而改造将增加70%的成本,《标准》能否得到严格执行也是业界最大的担忧。

  生产成本大增

  “企业生产成本肯定要增加,保守估计为70%,要看企业现有的技术和工艺水平,部分企业的生产成本要翻倍。”参与过《标准》起草的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原院长王国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标准》要求企业学会算环保账,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进行“毁灭性”的生产。

  成本的增加必然会推动产品价格的上涨。据业内保守估计,加上其他的成本,在未来两年内,主要稀土产品如氧化镨、氧化钕等的价格将会上涨至少一倍,而目前二者的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吨28万元和每吨33万元。

  相比前几次由于供应变化导致的价格波动,这次环保成本更加实在。至于何时会有明显的表现,业内并无一致的看法,但普遍认为,环保“新政”的作用显现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稀土价格因此而上涨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一年之后可能会比较明显,因为肯定有一些企业会选择离开,而价格攀升也会让国外的购买量减少。”一位从事稀土产品销售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少开采,甚至不开采,最能保护环境,因此他判断,稀土的供应还将明显减少。

  不过,在王国珍看来,《标准》的实施并不会损及中国在世界稀土领域的地位,他指出,中国稀土行业的整治最终要与国际接轨,也就是说要执行相同的环保标准,但由于税收和人力成本的差异,中国的稀土依然存在价格优势,而且在采选和冶炼环节,中国的技术优势明显,因此,只要需求稳定,中国的稀土大国地位不会动摇。

  企业向下游靠拢

  据了解,我国现在的稀土分离、冶炼能力达到了每年20万吨,但全世界的需求量只有12万吨至13万吨,产能严重过剩,也是国家制定严格标准的动因之一。

  工信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继《标准》之后,《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不久也会发布,两个约束性文件可能会淘汰至少20%的稀土产能。

  “《标准》执行以后,肯定有一部分企业要倒闭,总产量也会受影响,但是并不会影响市场供应,因为产能本身就过剩。”王国珍认为,《标准》能一举三得:工艺改造、环境保护、产业整合。

  不过,《标准》并未将不达标的企业一棍子全打死,而是设定了27个月的缓冲期,在这期间相关企业或者进行技术改造,或者另谋出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同的企业面对《标准》有不同的打算。由于受《标准》影响最大的是处于产业链中间的冶炼企业,它们的选择就直接关系《标准》的效果。

  四川稀土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长魏娜告诉本报记者,《标准》正在促使冶炼企业向应用领域靠拢,“因为向上游进军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国的稀土应用领域前景十分广阔,有一家企业已经在催化剂领域投下重金,目前也已通过了环评。”

  魏娜还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的稀土应用产值是10亿元级的,未来五年要达到百亿元级,到“十二五”将形成产值数百亿元的产业链。

  执行成最大悬念

  中国稀土的分布决定了南北方在环保上的重点将有所区别,北方轻稀土主要分布在四川和内蒙古,主要应对放射性物质的排放;而南方重稀土则要花大力气恢复植被和控制重金属的污染,且分布在江西、广东、福建、广西、湖南、云南、四川等7省区。

  据王国珍此前的判断,根据《标准》,现有稀土企业中的80%至90%不达标,而且南方的状况比北方严重。因此严格的《标准》能否起到好的效果,依然是业内人士的心病。

  与其他行业的类似标准一样,《标准》将由地方环保主管部门监督实施,需要企业大力配合。按照《标准》规定,凡是2011年10月1日前成立的企业可以推迟至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而对于2011年10月1日以后成立的新企业则直接执行《标准》。

  记者了解到,早在标准发布以前,已经有一些大型的企业开始提前“布局”,赶在今年10月1日前上马新的项目,而这些老企业新项目的环保标准如何界定在业内尚无定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在国家整顿期间,很多地方管理部门都停止审批稀土项目,但对于现有企业的新上马项目没有特别限制,加上新的环保标准以2011年10月1日为新老企业的分界点,因此新上马的项目依然享有两年半的“缓冲期”。

  记者从内蒙古、江西、福建、四川等稀土资源大省了解到,目前各地环保部门尚未出台针对环保新标准的细则。

  “因为有一个缓冲期,所以细则还在制订中,原则上地方的细则应该要比国家的更严格,但如果新标准对当地经济影响太大,怎么执行将是个未知数。”内蒙古环保管理部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标准》也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据了解,在前期讨论时,专家的意见比现在更加苛刻,以氨氮的排放为例,当时提出要低于15mg/l,在征求意见稿中增加到20mg/l,而在正式的《标准》中则升到了25mg/l。

  记者从几家国外稀土企业了解到,企业投资稀土开采和冶炼必须拿出投资额30%的资金作为环保保证金,一旦不达标,或者造成污染,主管部门将进行重罚,而不至于出现处罚得不到执行现象,这也是国外企业投资稀土矿山并不积极地原因之一,但目前国内尚无类似的制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