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敬一丹提出议案:建议制定《反虐待动物法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8 9:10: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国人大代表敬一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制定《反虐待动物法案》议案。议案中指出,目前,中国没有一部完整的旨在“尊重动物生命、保护动物不受虐待”的法律,如《反虐待动物法案》(或《动物保护法》)。


  她认为,目前,我国动物保护立法存在大量空白,动物保护缺乏法律支撑。由于没有相关立法,中国社会已出现严重虐待动物问题。这些恶劣行为不仅伤害动物,也严重影响社会和谐,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


  敬一丹指出,我国亟待一部动物保护立法,因此提请全国人大把《反虐待动物法案》的制定纳入“十二五”法律制定规划,尽快组成由法律专家、伦理学者、动物保护团体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参与的《反虐待动物法案》起草委员会。


  敬一丹在议案中指出,系统的法律调整规范的缺失是造成肆意残害动物的一个重要原因。虐杀、伤害动物等恶性事件涉及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等各个种类,贯穿在繁殖、销售、饲养、屠宰等各个环节。动物保护的严峻形势不但危害动物,也直接使人类面临生态系统破坏、养殖污染、疫病流行等问题。此外,有关虐待动物的恶性事件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目前我国动物保护相关法律零散,立法理念和技术落后,防范措施少,惩罚力度不够。


  这份议案指出,目前中国法学界对于动物保护法的研究无论是从主体理论、动物福利等抽象理论层面,还是从规范技术等方面,皆有相当的研究积累。2010年,法律学者就《动物保护法》所提出的专家建议稿,也是一种学术研究积累,可以为制定正式的《动物保护法》提供有益的借鉴。


  据2010年部分网站的民意投票显示,80%的投票网民赞成立法,75%的网民赞成对虐待动物致死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这份议案认为,由此可见,制定《反虐待动物法案》(或《动物保护法》)的民意基础也已具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