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污染:海洋生物无形的障碍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4 7:56: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科学日报》2011年3月10日消息:超过50%的美国人口和超过60%的世界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快速增长的人口已经大大改变了沿海水域生态系统。

   一个最广泛的人类压力因素就是化学物质和污染物对海洋的排放。在加州南部海湾,不下雨的情况下,来自60多种污水和城市径流一天的液体排放量超过10亿加仑(约455万立方米),其中最大的两个污染源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污水和被严重改造过的流域盆地出来的城市径流。

  这些排放往海洋运送了大量已知和未知的污染物包括重金属,氯化烃类,石油烃,营养物质和细菌,造成了对包括成年和幼体(早期发育)阶段海洋生物的毒害。大多数的海洋生物如海星(星鱼)成年后并不在区域间漂移,但在成长为定栖在海底的成年海星前的幼年期会漂流游荡在浮游生物间。尽管陆地排放的毒性已知,但没有人去调查它是否限制了海洋幼体在城市沿海地区种群间的散布。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海洋生物研究所的研究者们采用空间直观模型对一种常见的非捕捞海星的基因结构进行了研究以探讨最大的污水排放以及城市径流源是否正在影响着这个物种的基因结构。他们发现这些大污染源不仅增加了种群之间的基因差异(推测是通过限制幼体在它们之间的散布)还减少了离它们最近的种群的基因多样性。简而言之,人类正在直接影响着一个相对不受人类任何直接影响的物种的生态和进化路径。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博士生Jon Puritz主持了这个调查,当被问到最近的发现时说,“这个研究改变了我们设想的人类能影响非捕获海洋物种的规模。这些结果有可能会改变在海洋保护设计和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中对人为因素的考虑。”报告的合作者、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Rob Toonen博士补充说,“在这之前我们认为这个物种从南加州到南加拿大之间的种群间存在着很好的联系,但现在我们看到对于那些细微的幼体来说,洛杉矶地区的这些城市径流峰面比美国剩余太平洋海岸更不可逾越。”

  由Puritz和Toonen完成的完整的研究报告刊登在电子期刊《自然通讯》上。(环境生态网/babymouselover编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